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全球汽車業低迷,唯“電動化、智能化”可期

——2019法蘭克福國際汽車展觀察

2019年09月18日08:4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9月12日,為期10天的第68屆法蘭克福國際汽車展(IAA)拉開帷幕。受全球汽車業低迷的影響,本屆車展的參展商和全球首發車型數量大幅下降,德國本土廠商成為車展的中流砥柱。在環保和產業升級轉型的雙重壓力下,車企全面向電動化和智能化挺進。

  IAA在慘淡中蹣跚前行

  2019年法蘭克福國際車展迎來了約800家參展商,與2017年的近千家相比大幅下降,很多有全球影響力的整車企業都沒有現身,如日本的豐田和日產,美國的通用和克萊斯勒,法國的標致雪鐵龍等。

  車展的整體規模較往年大幅縮水,主辦方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主席伯恩哈德·馬特斯解釋稱,在全球增長放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汽車業正經歷巨大轉型,法蘭克福車展的發展也是伴隨著汽車產業的轉型之路。

  以“駕馭明天”為主題,車展希望共同勾勒汽車工業轉型與未來可持續交通的圖景。主辦方根據實際情況大幅調整設置,將其劃分為會議、展覽、體驗、職業生涯四大板塊,努力覆蓋整個汽車產業生態鏈,希望能給行業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參展商仍然對IAA熱情不減,有79家企業參展,在國際參展商中排第一。而且中國品牌的紅旗、WEY和拜騰都有全新車型的首發儀式。

  車企全面向電動化挺進

  德國三大汽車企業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視此次車展,在新推車型和展廳設計等方面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奔馳公司精心設計的三層展廳,參觀者可以在舒適的環境中與工作人員交流。戴姆勒公司董事會主席歐拉·凱萊尼烏斯表示,對於奔馳而言,我們希望利用這種轉型的機會。通過“me Convention” (即參觀者可參加的現場討論和交流會)這樣的平台,在IAA上建立新的目標群體,並把當前的社會對話帶到展會上。

  從參展的各大廠商發布的新車來看,德系車佔了首發車型很大的比例,而且電動化的趨勢非常明顯。例如,奔馳公司的純電動概念車VISION EQS﹔大眾汽車公司的緊湊型純電動車ID.3﹔保時捷的純電動跑車Taycan﹔以及來自中國的紅旗S9超跑概念車,純電動SUV概念車WEY-S等等。混合動力和燃料電池仍然在發展,但純電動的新車顯然更多,無論被動還是主動,汽車業正努力研發使用清潔能源的動力方案。

  馬特斯強調說,汽車行業要實現歐盟2030年比2021年降低37.5%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標,電動汽車必須迅速進入市場。具體來說,到2030年德國需要700萬到1050萬輛電動汽車。此外,還需要建設數百萬個私人充電設施和100萬個公共充電點。但截至2019年7月,德國僅有電動車67600多輛,公共充電樁約20650個。因此,未來三年將是加速發展的階段,德國車企將投入400億歐元發展電動汽車,計劃到2023年推出150款電動車型。

  自動駕駛將深刻改變汽車行業

  展會上,奔馳展示了能夠在多種情況下自動駕駛的ESF 2019概念車,致力於追求更高的安全性﹔奧迪推出了全新越野概念車AI:Trail Quattro,可在一般道路駕駛中達到SAE Level 4等級自動駕駛﹔現代展示了全新的45 EV純電自動駕駛概念車型,希望在電氣化和自動駕駛時代重塑人們的生活方式。

  此外,掌握核心技術的零部件企業也強勢切入自動駕駛領域。大陸集團展示了其自動駕駛技術及全新的短距離雷達,並與無人駕駛車輛制造商EasyMile合作,讓觀眾試乘自動駕駛出租車。中國人工智能企業地平線攜其高性能、低功耗、低延時的最新邊緣AI芯片及自動駕駛解決方案亮相車展。法雷奧則向記者演示了可將車外行人轉換成為虛擬乘客的VoyageXR,還可以將孤獨的個人旅程轉變為沉浸式的共享出行體驗。

  全球汽車業正繼續朝著數字化、智能化方向發展。就汽車本身而言,人們關注的焦點已不再是發動機功率等傳統參數,而是車的智能化和數字化能力。自動駕駛理念正引領概念車的研發,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將深刻影響整個汽車交通系統。遺憾的是,本屆車展並沒有充分展示世界自動駕駛領域的最新進展,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德國在自動駕駛領域面臨的轉型壓力,如果不加速5G等基礎設施的發展,曾經輝煌的德國汽車或將難以“駕馭未來”。(科技日報報駐德國記者 李 山)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