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整合各類救援力量資源 推進從“物理相加”向“化學反應”的轉變

2019年09月18日18:24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杜燕飛)9月18日上午,在國新辦召開的新時代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新聞發布會上,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介紹,應急管理部改革發展任務繁重,責任重大,部黨組就緊緊圍繞中央組建應急管理部的戰略目標,努力推進由“物理相加”向“化學反應”的深刻轉變,主要開展了四方面工作:

第一,努力形成高效統一的指揮體系。從挂牌第一天起,部領導就帶頭與機關工作人員一起24小時在崗在位值班備勤。面對多發的重大災害險情,發揮議事協調機構作用,應急管理部牽頭組織各相關部門第一時間集中會商、第一時間調度指揮,實現研判更加快速、決策更加科學。

第二,努力形成特色鮮明的應急文化。用“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四句話方針來教育全系統廣大干部,堅持“生命至上、科學救援”的理念,凝聚精神力量,弘揚吃苦奉獻精神,時刻保持應急狀態,始終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備。自覺承擔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神聖使命。

第三,努力實現各類救援力量資源的充分整合。分梯隊設置三方面救援力量,一是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19萬人,作為主力軍國家隊。二是生產安全方面的專業救援隊伍,像礦山、危險化學品、隧道等專業的救援隊伍。三是由各類團體和廣大志願者組成的機動靈活的社會救援力量。這三方面隊伍優勢互補,關鍵時刻統一調度、協同作戰,形成科學高效、強有力的應急力量體系。

第四,努力實現機關干部和工作職能的有機融合。精心編制實施工作職責,科學合理使用干部,公開公正選人用人。在轉隸過程中堅持實事求是,不搞“一刀切”,從有利於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大局出發,針對災害時段變化,分輕重緩急,分步轉隸到位。其間,根據工作磨合實踐,理順了與有關部門的職責劃分,做到“統”“分”結合、“防”“救”結合,應急處置更加科學高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