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超強台風“利奇馬”災后救助正有序推進 將下撥中央冬春救災資金

2019年09月18日18:26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杜燕飛)9月18日上午,在國新辦召開的新時代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新聞發布會上,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介紹,浙江、山東、遼寧等受台風“利奇馬”災害影響省份的災后救助正有序推進,受災群眾均已妥善安置,避險轉移群眾也都已安全返回家中,重新開始正常生活。

超強台風“利奇馬”是新中國成立之后登陸我國強度第五的超強台風,風力大,降水強度大,影響范圍廣,涉及到10個省區市,持續時間長,也是歷史上少有的超強台風。

鄭國光表示,截至目前,已經造成浙江、山東等10個省區市1400余萬人受災,70人死亡失蹤,近210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近4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1.5萬間房屋倒塌,13.3萬間房屋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超過1000千公頃,其中絕收近100千公頃,災區電力、通訊、交通等基礎設施和廠礦企業等大面積受災﹔直接經濟損失515.3億元,從災害損失來說還是很嚴重的。

為有效支持和幫助地方做好受災群眾生活保障工作,應急管理部在台風登陸的當天,應急管理部會同財政部向浙江省緊急預撥3000萬元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

8月11日至13日,應急管理部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分三個批次向浙江、山東、安徽三個省調撥中央救災物資,共3.7萬床被子、2.3萬張折疊床、6千頂帳篷等,支持和幫助地方妥善安置受災群眾。

8月12日和8月16日,應急管理部又會同財政部向浙江、江蘇、山東等7個省份緊急下撥中央防汛防台風補助資金6.2億元。

9月16日,應急管理部會同財政部再次向浙江、山東、遼寧安排下撥了6.01億元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支持三省用於做好受災群眾生活保障工作。

同時,應急管理部緊急協調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緊急調撥了5000個家庭應急包等救災物資,支持受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協調衛生健康部門立即做好災后衛生防疫工作,組織消防救援力量對受災群眾安置點做好防火等消防安全工作。

鄭國光介紹說,下一步,應急管理部主要從七個方面來做好受災群眾后續安置和生產恢復等工作。

一是指導地方應急管理部門完善災后救助工作方案,合理制定救助標准,及時把救災款物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

二是積極發揮綜合協調作用,加強與發展改革委、銀保監會等部門溝通對接,及時通報災情,形成支持災區恢復重建的合力。

三是完善因災倒損民房恢復重建部際協調機制,指導和督促地方有序推進倒損民房恢復重建工作,讓受災群眾早日搬入新居。

四是組織開展受災群眾冬春期間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過節。應急管理部和財政部正在研究部署全國冬春期間受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及時下撥中央冬春救災資金。

五是指導幫助受災省份做好災害調查評估工作,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排查隱患,提升自然災害防治能力。

六是全面開展各災種綜合風險調查和隱患排查,為全面治理和防范自然災害風險提供基礎支持。

七是大力推進自然災害防治重點工程建設,提高抗災設防標准。按照中央部署,加強自然災害防治九項重點工程建設,重點支持災害風險高的地方加快自然災害防治工程建設進度,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