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豐盈“血脈”強

2019年09月20日08:3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能源,是經濟“血脈”,與新中國的命運息息相關,更記載著中國工業發展堅實的腳印。

  1947年4月,劉少奇、朱德率領中央工委進駐西柏坡,由於缺乏電力供應,指揮中心晚上需要點蠟燭照明,發電報依靠手搖發電機。1948年7月,一條電力線路從沕沕水發電站架設到了西柏坡中共中央駐地大院,太行山坳中的西柏坡第一次被電燈照亮。在燈光中,迎來了新中國的曙光。

  70年來,中國能源從無到有,從有到強,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目前已形成煤炭為主體、電力為中心、石油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全面發展的能源供應格局,我國也成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費國和全球第一大能源生產國,裝機總量、電網規模、水電裝機、風電裝機、光伏裝機、煤炭產量等多項指標居世界第一位。能源的發展,為國民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堅實的支撐和保障。

  從缺油少煤到世界第一能源生產大國

  新中國成立那年,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長周鳳起剛12歲,在他的印象中,當時人們生活中極少用電,很多地方連照明用電也無法保障。他回憶道:“我小學放學回家后得趕緊做功課,省得晚上燈光太暗。”

  1949年,我國能源生產量僅2370萬噸標准煤,不及現在的百分之一,全國人均生活用電不足1千瓦時。最緊缺的還是石油,家家戶戶煤油燈裡的煤油都是進口的,所以又被稱為“洋油”。

  石油短缺的背后是新中國石油工業的羸弱。雖然經過3年恢復期,但到1953年全國原油年產量也隻有43.5萬噸,僅僅能滿足社會生產需求的三分之一。

  為了扭轉石油工業落后局面,解決國民經濟對能源需求的燃眉之急,1956年春節,毛澤東主席在10天時間內兩次聽取石油工業部匯報,提出要在全國廣泛開展石油勘探。隨后不久,舉世矚目的大慶油田被發現。

  1960年,3萬名轉業官兵奔赴大慶油田,一場聲勢浩大、艱苦卓絕的石油大會戰就此展開。

  始建之初的大慶油田,不僅缺少必要的工程器具,甚至連睡覺、吃飯都成問題。在這樣的環境下,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會戰大軍發揚“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拼搏精神,克服了一個個困難,譜寫出“我為祖國獻石油”的英雄壯歌。

  1963年12月,周恩來在第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庄嚴宣告:由於大慶油田的發現和建成,中國需要的石油已經基本自給,中國人民依靠“洋油”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能源生產第一大國,基本形成了煤、油、氣、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生產體系,充分發揮了堅實有力的基礎性保障作用。大慶精神也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鐵人精神激勵著幾代人為中國能源事業發展不懈奮斗。

  一組組數據直觀印証著能源事業的偉大成就:2018年,我國能源生產總量達37.7億噸標准煤,比1949年增長157.8倍﹔原油產量比1949年增長1574.9倍﹔天然氣產量比1949年增長22894.7倍﹔發電量比1949年增長1652.9倍……

  昂揚奮進70載,繪就了新中國能源發展的壯麗篇章,更鐫刻了彌足珍貴的精神內涵。從嚴重短缺走向保障有力,這是中國能源工業來之不易的結果,更是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信心所在。

  巨大成就離不開改革創新

  上個世紀80年代初期,在我國不少地方出現一個怪現象:辦企業隻能“開三停四”,即一個星期開三天停四天……原水利電力部副部長張鳳祥履新時,全國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缺電。

  缺電到什麼程度呢?以首都北京為例,經常拉閘限電,相關部門常把“1234567”挂在嘴邊,也就是供電分級,隻有特別重要的用戶才保7天電。還有“56789”,人們得在5點、6點……9點錯峰上班。

  為緩解電力緊張狀況,我國開辟出了集資辦電的渠道。1981年12月,我國第一家國家和地方集資辦電企業山東煙台龍口電廠開工,拉開了我國電力體制改革的大幕。

  新中國成立70年來,能源事業的每一次飛躍都與改革密切相關。燃料工業部、煤炭部、水利電力部、國家能源局……70年的新中國能源發展史也是體制改革史,與之緊密相隨的,是能源工業從未停歇的艱難摸索:煤炭工業實行生產承包經營,1981年首次引進集資辦電,石油工業實施1億噸原油產量大包干……

  巨大成就離不開能源科技不斷創新。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張國寶回憶上個世紀80年代初在機電局工作的經歷,當時中國大功率火電機組無法自主生產制造,可供選擇的道路,一是進口國外設備,二是埋頭努力自主研發,“那時候國家就下決心要搞自己的裝備工業”。

  如今,能源工業技術裝備水平大幅提高,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和創新,為我國能源工業發展和能源供應提供了技術保障。

  目前,以我國特高壓輸變電成套裝備為代表的電力裝備已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超超臨界機組實現自主開發。中國水電在規劃、設計、施工、設備制造等方面均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研發和應用走在世界前列。風電已形成較完整的大容量風電機組設計、制造體系。

  綠色發展引領世界能源變革

  發電機的轟鳴聲歸於平靜,冷卻塔上涌出的白煙逐漸消散……2017年3月18日,位於北京東郊高碑店的華能熱電廠一期5台燃煤機組全部停機備用。

  在此5年前,上海市民陳繼霖聽說有關部門頒布了新政,對滿足條件的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承諾接入電網,並且全額收購這些項目富余的電量。在得到相關許可后,陳繼霖立即採購光伏設備,在自家房屋的頂樓陽台上動手安裝建設,此舉使他成為上海首個自建個人光伏電站的人。

  2014年,個人光伏電站發電兩年后,陳繼霖放棄了之前的外貿事業,加盟寧波東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開始協助各地政府、企業建設數量更多、規模更大的光伏電站。他想“讓更多的土地結出光伏的果實”。

  2015年底,我國光伏發電累計裝機容量達4318萬千瓦,超越德國,成為全球光伏發電裝機容量最大的國家。恐怕連陳繼霖自己都沒有想到,他的夢想會如此快地實現。

  煤電和光伏裝機此消彼長的背后,一場能源領域的大變革在華夏大地悄然開啟。

  70年來,我國能源結構持續大幅優化改善,清潔低碳化進程不斷加快。天然氣、水電、核電、新能源(風電、太陽能及其他能源)等清潔能源加速發展,佔比不斷提高。

  進入21世紀,隨著應對氣候變化日益上升為國際共識,“低碳、清潔、環保”在我國能源政策目標中的地位日益上升,成為影響能源工業當前和未來發展的關鍵政策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能源發展新趨勢、能源供需格局新變化,黨中央高瞻遠矚,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提出“能源革命”的戰略思想,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為我國能源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目標,推動能源事業取得新進展。目前,我國水電、風電、光伏裝機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國和推動世界能源轉型的領導者。(記者 王軼辰)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