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秦山核電站:中國核電從這裡走來

2019年09月20日08:4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秦山核電站作為中國大陸第一座核電站,開創了中國核電建設和中國核工業發展的新紀元。30多年來,秦山核電站歷經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成功實踐,為中國核電收獲了累累碩果。

  談起中國核電,肯定要從中國大陸第一座核電站——秦山核電站說起。1985年3月20日,我國自行設計的第一座30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站在浙江省海鹽縣的秦山開工建設,開創了中國核電建設和中國核工業發展的新紀元。歷經30多年建設發展,從30萬千瓦到百萬千瓦,中國核電的種子在秦山已成長為碩果累累的參天大樹。

  截至2019年4月,中國最大核電基地——中核集團秦山核電基地安全發電超過5500億千瓦時,安全運行116堆年。按每個家庭4口人每月用電300千瓦時計算,可以供1000萬人口的城市家庭用電60年。

  發揮重要示范作用

  2015年2月12日,隨著第九台機組投入商業運行,秦山核電站總裝機容量達660.4萬千瓦,年發電量500億千瓦時,成為全國乃至全世界特有的核電機組數量最多、堆型品種最豐富、裝機容量最大的核電基地,實現了中國核電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自主發展的歷史性跨越,形成了安全環保、自主創新、群堆管理、人才搖籃、文化引領、對外服務、公眾溝通、企地共融的秦山特色,在我國核電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示范作用。

  核心技術是發展核電的定海神針,但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秦山一期工程調試准備時期,幾位技術專家潛心鑽研,創造性編寫出我國大陸首座核電站的調試大綱,並由此取得了6個“一次成功”。秦山一期投運后,每年都會投入技改資金數千萬元,每年平均完成技改項目130多項。

  在續寫自主傳奇的秦山二期建設中,中國首個國產商用核電站再次創造了奇跡,多項參數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大幅提升了中國核電的自主化能力。有了自主建設核電站的成功經驗,在秦山三期建設中,以中方技術力量為主,組織實施了99項設計改進,其中21項是重水堆核電機組中首次採用……

  歷經30多年實踐,秦山核電基地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培訓體系、完整的培訓計劃和科學的培訓方法,具有目前國內核電運營領域唯一的技能鑒定站,可針對各個工種量身定制完備的培訓體系。目前,秦山開發的培訓教材體系已經成為國內核電培訓的標准教材,培育造就了一支高素質人才隊伍。

  開創核電“走出去”先河

  30多年間,秦山核電基地已成為我國核電行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核電技術和文化寶藏,以其厚重的底蘊、獨有的經歷、豐富的經驗、規范的標准,成為中國核電人才培養的典范。不滿足於此,已躋身“國之光榮”的秦山核電憑借自身技術優勢和成功經驗,成為中國核電走出去的先行軍,成為新的“國家名片”。

  1991年12月31日,秦山一期30萬千瓦機組實現並網發電僅15天,我國便與巴基斯坦簽訂了建造同樣堆型的兩台30萬千瓦機組合同,實現了向國外“原裝”出口核電機組,創造了當時國內單項工程出口資金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紀錄,從而開創了中國核電“走出去”的先河。由秦山核電負責調試運行的巴基斯坦恰希瑪核電基地4台30萬千瓦機組目前已投入運行。

  出口建設一座核電站,核電站調試、檢修、運營、培訓等隨之也要出口。1996年至今,秦山核電基地派人前往巴基斯坦開展技術指導和工程調試,圓滿完成恰希瑪核電站的一系列對外技術服務,使中國成為國際上少數幾個掌握類似技術的國家,拉開了中國核工業全產業鏈“走出去”的序幕。

  而具有我國完整自主知識產權的“華龍一號”核電機組也於2015年8月在卡拉奇開工,目前巴基斯坦K2、K3項目建設有序推進。此外,2017年5月17日,中國和阿根廷簽署了在阿根廷合作建設重水堆核電站的合同,在中國核電“走出去”的征程中,秦山三期重水堆也將書寫關鍵一筆。

  30多年間,從原型堆建設實現“零的突破”,到樹立國產核電站的商用裡程碑,再到實現百萬千瓦級自主發展的重大跨越,秦山核電基地在核電國產化的進程中,走出了一條敢為人先、自主創新的道路。

  推動地方經濟發展

  截至2019年4月,秦山核電站已累計安全發電達5500億千瓦時,相當於造林約190萬公頃,減少消耗標准煤約1.74億噸,為改善電力供給結構、推進大氣污染防治作出了積極貢獻。

  秦山核電站還積極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主動承擔企業社會責任,成為國家重大項目建設與地方經濟社會和諧發展的范本和風向標。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3月底,秦山核電已累計納稅399億元。

  因為秦山核電的到來,當初以農業和紡織、棉紗等輕工業為主的濱海小城海鹽,實現了與“核”結緣、依“核”發展、謀“核”騰飛的三級跳。自2010年浙江省政府與中核集團正式簽署共建“海鹽·中國核電城”以來,秦山核電的品牌優勢、技術優勢與地方政府的政策優勢、決策優勢緊密結合,逐漸朝產業鏈齊全、技術能力一流,輻射全國、影響世界的“核電新城”邁進。截至2018年底,海鹽縣核電關聯產業聯盟有85家企業,世界500強企業2家,核電系統企業20多家,實現產值超270億元。

  2015年4月,浙江出台《關於加快特色小鎮規劃建設的指導意見》。秦山核電站助力海鹽縣秦山街道順勢而為,發展核電關聯產業,建設核電特色小鎮,重點聚焦核電關聯產業,突出發展核電裝備制造業、核電生產性服務業和核電工業科技旅游產業。

  3年來,核電小鎮入駐企業139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6家,高新技術企業8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5家。核電小鎮擁有中高級技術職稱人員509人,專利526項,企業與高校有8個項目開展技術合作。2017年,小鎮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9.66億元。

  面對新時代中國清潔能源建設的新需求,面對中國核電“走出去”的新態勢,面對中核夢助推中國夢的新期待,面對浙江省創建“清潔能源示范省”的新藍圖,秦山核電基地在確保9台機組安全穩定運行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多年來集聚的人才、技術和管理優勢,正在積極謀劃新發展——開展核電站延壽與退役研究,建立中國核電人才培訓基地,建立中國核電運行技術支持服務平台,推動核電“走出去”戰略的實施……秦山核電正接續奮斗,力爭為我國核電事業安全高效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齊慧)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