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大慶油田:挺起共和國油脈脊梁

2019年09月20日08:4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大慶油田作為我國最大的油區,已走過60年的發展歷程。它的發現和開發証實了陸相地層能夠生油並能形成大油田,從而豐富和發展了石油地質學理論,改變了中國石油工業的落后面貌,對中國工業發展產生了極大影響。

  “你們知道中國有哪些大油田嗎?”北京長安街上,經濟日報記者拉住了幾個外國友人詢問,“Daqing”。

  為什麼叫大慶?那是在1959年9月26日國慶節前夕,鬆基三井噴出了有工業價值的油流。為了紀念這個大喜大慶的日子,時任黑龍江省委第一書記的歐陽欽同志提議將這一油田命名為“大慶”。

  在中國,大慶油田家喻戶曉。這裡連續實現原油高產穩產,創造了世界油田開發史的奇跡,大慶油田用汩汩油流挺起了共和國的油脈脊梁。

  作為新中國工業戰線的一面旗幟,開發建設60年來,大慶油田已累計生產原油23.7億噸、上繳稅費及各種資金2.9萬億元。如今,這裡依然充滿生機和活力。2019年上半年大慶油田油氣產量喜獲“豐收”:實現國內外油氣產量當量2159.15萬噸,超額完成運行計劃。

  建設百年油田

  石油工人心向黨。從開發建設初期的“國家建設等油用”,到如今的有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60年來,為國分憂、為國奉獻的大慶油田用源源不斷的工業油流述說著忠誠不變的擔當——“我為祖國獻石油”。

  大慶油田開發伊始,大慶石油人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僅用3年時間就拿下大油田,改變了新中國石油工業的落后面貌,由此開始了我國石油工業的跨越式發展。

  1976年至2002年,大慶油田產量曲線一路“高歌”,實現原油5000萬噸以上連續27年高產穩產。而世界同類油田的穩產期一般隻有3至5年,最多不超過12年,大慶創造了世界油田開發史上的奇跡。

  2003年至2014年,大慶油田實現了原油4000萬噸連續12年持續穩產,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油氣資源,維護了國家能源戰略安全。

  當下,已經開發建設了60年的大慶油田身姿依然矯健,保持著油氣當量4000萬噸以上的世界級水平,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中發揮著“壓艙石”的重要作用。

  大慶油田的發展道路,就是黨領導下的國有企業的發展道路。60年,像一部時光機,歷史的精彩鏡頭串連起來,就是一部氣勢磅礡、讓人熱血沸騰的“紀錄片”。

  大慶油田創造了世界領先的陸相油田開發水平,其勘探開發與“兩彈一星”等共同載入我國科技發展的史冊﹔水驅、聚驅、復合驅等核心技術世界領先,主力油田採收率突破50%,比世界同類油田高出10至15個百分點﹔應用三元復合驅技術,使我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三次採油基地。

  大慶油田不僅作出了卓越的經濟貢獻,更鑄就了以“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為主要內涵的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

  2017年4月,大慶油田編制發布了《大慶油田振興發展綱要》,明確未來發展路徑,“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

  發展活力迸發

  對於大慶油田,外界的關注點不僅是油田的產量,更關心它的創新活力。

  “要深化企業內部改革,切實解決發展中遇到的深層次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大慶油田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有序推進企業改革工作,破難題、解新題,企業發展活力顯著增強。

  目前,大慶油田公司機關機構改革全面完成﹔所屬單位機構改革、“油公司”模式試點、擴大經營自主權試點等重點領域改革扎實穩步推進﹔企業辦社會職能剝離移交涉及的8項業務,均已進入深入落實、具體操作、務實推進階段。

  2017年,大慶油田公司組建了中國石油集團電能有限公司,目前已納入國家增量配電業務試點單位。2018年9月19日,首次在海外投資、建設、運營的伊拉克哈法亞電站並網發電,年發電量5億千瓦時。

  走過60年的大慶油田已累計取得科技成果萬余項,其中,獲國家級獎勵120多項、國家專利2500多項。著眼長遠,大慶油田始終把科技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堅持應用一代、研發一代、儲備一代,著力在“新”字上下功夫。

  大慶油田還推行了市場化、開放式的科技研發模式﹔制定核心技術發展路線圖,走以技術增資源、以技術保穩產、以技術提效益、以技術拓市場的發展之路﹔大力實施“數字油田、智能油田、智慧油田”三步走戰略,信息化建設步伐進一步加快……

  目前,“走出去”正成為大慶油田重要的經濟增長極——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優化市場布局,強化商務運作。大慶油田海外業務已成功進入中東、中亞、亞太、非洲和美洲五大區域26個國家和地區。

  2018年,大慶油田營業收入、利潤總額、上繳稅費同比分別增長14.35%、63.90%和41.95%,創近3年最好水平。

  形成油氣經濟圈

  鐵人廣場上,鐵人王進喜的巨大雕像高高矗立。大慶這座因油而生、因油而興的城市,如今高樓林立,環境宜人。

  大慶油田開發建設至今,已逐漸形成了覆蓋黑龍江中西部地區的油氣經濟圈。連接哈爾濱、齊齊哈爾等主要城市的天然氣骨干管網像一根線,與大慶連在一起,形成了完備的油化產業鏈條,形成具有造血功能的經濟綜合體。在大慶油田積極支持和參與下,大廣高速、大慶飛機場、火車站等大型公共設施和輸油管線快速建成,加大了油氣經濟圈的輻射力。

  這一規模龐大的油氣經濟圈,一邊保持油氣經濟穩定發展,一邊帶動下游產業和相關產業發展,激發了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成為黑龍江經濟的中流砥柱。

  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美麗也不可缺位。大慶油田將環保理念融入油氣勘探開發整個周期——既關注地下,在資源持續利用方面做文章,也重視地上,以生態環境整治與培育為重點,兼顧大氣排放控制,建立立體式綠色礦山體系建設。通過做好“水、綠、土”3篇文章,大慶油田讓子孫后代共享綠色未來。(記者 齊慧)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