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70年我國能源發展:從“一窮二白”到世界能源生產第一大國

2019年09月20日18:27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記者 杜燕飛)20日下午,國新辦就新中國成立70周年能源發展成就舉行發布會。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在會上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能源工業基礎“一窮二白”發展成為世界能源生產第一大國,2018年,我國一次能源生產總量37.7億噸標准煤,是1949年的158倍,年均增長7.6%。

發布會現場。 

章建華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國能源領域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提出“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為我國新時代能源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開辟了中國特色能源發展新道路。

能源生產方面,實現了從供給短缺到總體寬鬆的巨大轉變,走上了多輪驅動強勁、保障體系完善的新道路。

據章建華介紹,70年來,我國能源供給結構持續優化、質量不斷提升,形成了煤、油、氣、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多元供應體系,從能源工業基礎的“一窮二白”發展成為世界能源生產第一大國。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一次能源生產總量37.7億噸標准煤,是1949年的158倍,年均增長7.6%。其中,煤炭產量36.8億噸、原油產量1.9億噸、天然氣產量1600億方、發電量71118億千瓦時,分別比1949年增長114倍、1574.9倍、22894.7倍、1652.9倍﹔煤電、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居世界第一,核電裝機容量世界第三、在建規模世界第一,清潔能源發電裝機佔比提高到40%左右﹔建設了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北煤南運等重大通道,形成了橫跨東西、縱貫南北、覆蓋全國、連通海外的能源管網。

能源消費方面,實現了從一煤獨大到清潔綠色的巨大轉變,走上了節能降耗、集約高效的新道路。

章建華表示,受我國能源資源稟賦的影響,新中國成立初期,煤炭佔全國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始終在90%以上﹔改革開放后近三十年時間裡,這一比重基本在70%以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能源局堅決落實節能優先方針,把節能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加快推動形成能源節約型社會,傳統能源利用方式加速轉變,清潔低碳轉型步伐明顯加快,形成了“兩下降”“三提升”的良好態勢:

煤炭消費比重下降9.5%,歷史性降至60%以下﹔單位GDP能耗下降23.3%﹔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升至14.3%,天然氣消費比重提升至7.8%,電力佔終端能源消費的比重提升至25.5%。

能源技術方面,實現了從跟隨模仿到並行引領的巨大轉變 走上了動力轉換、創新發展的新道路。

章建華指出,70年來,經過引進吸收和自主創新,我國能源系統技術裝備水平不斷提升,千萬噸煤炭綜採、三次採油和復雜區塊油氣開發等技術裝備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潔煤電體系,大氣污染物排放指標躍居世界先進水平﹔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電網,安全運行水平、供電可靠性位居世界前列﹔新建三代核電機組綜合國產化率達到85%,深水鑽探、頁岩氣勘探開發等技術實現重大突破,一大批代表國際先進水平的重大工程建成投產﹔“互聯網+”智慧能源、儲能、綜合能源服務等一大批能源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培育、蓬勃興起,成為中國創新創造的熱點。

能源體制方面,實現了從計劃管理到市場為主的巨大轉變,走上了深化改革、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道路。

章建華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對能源生產經營、價格、投融資、外貿、管理體制等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不斷健全完善。

煤炭行業取消了重點電煤合同,實現了電煤價格並軌,建成了市場化的煤炭交易體系﹔大力推動電力體制改革,完成了政企分開、廠網分開、主輔分離等標志性改革任務,電力市場化建設覆蓋全國、縱深發展﹔積極推進油氣體制改革,礦權流轉、原油進口資質、油氣管網設施開放等重要改革舉措相繼出台,改革紅利廣泛惠及各類市場主體和廣大人民群眾﹔中石化、中石油、國家電網、中海油、國家能源集團等能源企業,綜合實力、品牌價值等在全球領先﹔深化能源領域“放管服”改革,能源治理方式由項目審批為主向戰略、規劃、政策、標准、監管、服務並重加快轉變。

能源國際合作方面,實現了從相對封閉到全方位開放合作的巨大轉變 走上了共商共建共享、深度參與國際能源治理變革的新道路

章建華認為,70年來,我們積極服務對外開放大局,全面發展同世界各國的能源交往合作,著力推進“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廣度深度不斷拓展。

建成了五大國際油氣合作區、四大油氣進口戰略通道,一大批先進能源技術裝備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與能源憲章、國際能源署、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等國際能源組織實現了密切合作,倡導建立“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伙伴關系,推動成立上合組織能源俱樂部,成功舉辦中俄能源商務論壇、G20能源部長會、APEC能源部長會、國際能源變革論壇等國際性活動,建立雙邊合作機制58項,參與多邊合作機制33項,在世界能源舞台唱響了中國聲音。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