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能源局:兩方面措施保障我國油氣供應安全

2019年09月20日18:5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記者 杜燕飛)20日下午,國新辦就新中國成立70周年能源發展成就舉行發布會。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在會上表示,為保障我國油氣供應安全,要大力提升勘探開發,徹底扭轉原油產量下降的態勢﹔加快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切實保障天然氣的供應。

章建華表示,受我國富煤、貧油、少氣的資源稟賦等多層因素影響,近年來國內原油的產量一直是低於消費的增長,對外依存度持續升高。黨中央、國務院對這個問題高度重視,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從2018年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提出了大力提升勘探開發力度,保証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

一是要大力提升勘探開發,徹底扭轉原油產量下降的態勢。從加大投入,科技攻關,體制改革,政策支持等方面切實加大勘探開發力度,保証提升我國國內的原油產量。從現在實施的情況來看,應該說效果還是不錯的,因為2015年我們原油產量最高時達到了2.15億噸,2018年達到了1.9億噸。

“從今年開始逐步回升,到今年年底實現1.91億噸,到2022年恢復到2億噸,也是完全有保障的。”章建華告訴記者。

二是加快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切實保障天然氣的供應。主要是著力加強政策保障和統籌協調,靠牢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國內天然氣產量持續上升。另外,加強了國內管網的互聯互通和儲氣能力的建設,進一步鞏固拓展進口渠道。從目前情況來看,國內天然氣產量2018年是1600億方,2019年1700億方,從現在預測的情況來看,力爭連續兩年增加100億方以上。

“總的來說,政府要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加大政策配套支持,同時要推動油氣行業加大勘探開發投入,盤活現有的油氣區塊,包括加快已探明儲量動用,把天然氣產供銷體系建設布局好,同時要加快天然氣重要生產基地的建設,努力把對外依存度控制在一個合理的水平。”章建華表示。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