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局:我國已提前完成淘汰落后煤電機組2千萬千瓦任務

2019年09月20日18:54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記者 杜燕飛)20日下午,國新辦就新中國成立70周年能源發展成就舉行發布會。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按照“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把煤電裝機控制在11億千瓦的目標,現在預計可以實現。特別是“十三五”期間要淘汰落后的煤電機組2000萬千瓦的任務已經提前完成。

李福龍表示,眾所周知,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是應對氣候變化的積極參與者和貢獻者,中國有句俗話叫做言必信、信必行、行必果,這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行為准則。習近平主席多次在相關的國際會議上代表中國政府向世界承諾,到2030年前后,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將達到峰值,並且要爭取盡早達峰。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要分別達到15%和20%左右。

李福龍指出,這些年,我國始終堅持清潔低碳的發展方向,大力發展非化石能源,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提高能源效率,減少污染物排放,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保護生態環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目前,我國清潔能源,包括風電、光伏發電這些非化石能源發展的都非常快,到2018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已經達到了14.3%,經過今明兩年的繼續努力,可以實現到2020年15%的發展目標。

“現在我們正在開展“十四五”能源發展規劃的研究工作,也就是對2021年-2025年后面這個五年規劃期的能源作出規劃,這當中一個很重要的發展目標和任務還是著力加大力度,壯大清潔能源產業,為實現203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的目標奠定堅定基礎。”李福龍表示。

李福龍認為,煤電的發展,要系統地從整個國家資源稟賦和能源存量結構綜合起來看。

我國始終把提高煤電佔煤炭消費總量當中的比重,同時壓減散煤的消費作為煤炭減量的一個重要措施。按照“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把煤電裝機控制在11億千瓦的目標,現在預計可以實現。特別是已經提前完成了“十三五”期間要淘汰落后的煤電機組2000萬千瓦的任務。

李福龍表示,我國這些年加大力度推進煤電的超低排放,現在超低排放水平的煤電機組已經達到8.1億千瓦,這是全世界最大的超低排放清潔能源煤電系統。煤電清潔排放的水平應該說走到了世界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現在能源總量煤炭佔比比較大的條件下,發展清潔高效的煤電機組,包括超臨界、超超臨界,容量大、能效高、污染排放少的機組,同時把散煤壓減下來,集中提高用於發電的煤炭,在整個煤炭消費比重當中,它是一個非常好的路徑,不但可以優化煤炭消費結構,而且不會帶來煤炭消費量的線性增加。

李福龍指出,“十三五”期間,長三角、京津冀魯這些重點地區煤炭消費量預期可以比2015年下降5%-10%,完成這個任務是很艱巨的,但現在進展是非常好的。近兩年,全國煤炭消費量均低於2013年的42.4億噸。說明採取前面說的措施,煤炭減量替代的效果還是非常好的。

中國增加煤電,用的煤是減少散煤用量。所以,對於污染物的排放,不管是二氧化硫還是氮氧化物、粉塵,都是大大減少的,因為我們現在實現的是超低排放。目前10億千瓦的火電裡面,8億已經實現了超低排放。總的來說,煤炭總量現在沒有增加。章建華補充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