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局: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率已達50.7% 替代散燒煤約1億噸

2019年09月20日19:2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記者 杜燕飛)20日下午,國新辦就新中國成立70周年能源發展成就舉行發布會。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表示,截至目前,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率達到了50.7%,規劃目標是50%,相比2016年提高了12.5個百分點﹔替代的散燒煤約1億噸,規劃的預期是7400萬噸,大大超出預期。

黃學農表示,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也是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17年開始,能源局會同國家有關部門,還有北方地區有關省份一起組織實施《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五年規劃》,總體來看,這項工作進展順利、效果明顯,而且重點地區清潔取暖工作進展超出規劃預期。

“截至目前,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率達到了50.7%,規劃目標是50%,相比2016年提高了12.5個百分點﹔替代的散燒煤約1億噸,規劃的預期是7400萬噸,大大超出預期。”黃學農表示,“2+26個城市的清潔取暖率更高一些,達到了72%,其中城市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96%,縣城和城鄉結合部的清潔取暖率達到75%,農村地區稍微低一點,清潔取暖率是43%,但也是在規劃目標之內,應該說超出了規劃的任務目標。

黃學農表示,實施北方地區清潔取暖這項工作取得了明顯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一是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顯著提升,大家也都感覺到,實施清潔取暖以來,北方地區秋冬季的霧霾天數下降、空氣質量達標天數逐年增加,特別是京津冀地區的空氣改善更加明顯。很多人民群眾告別了過去的煤煙味,還有續煤掏灰的繁瑣,生活品質也得到很大提升。

二是大氣污染物減排貢獻非常突出。清潔取暖以來,據統計,北方地區四、五個省份,散燒煤消費大幅下降。減排的二氧化硫78萬噸,氮氧化物38萬噸,非化學有機物14萬噸,顆粒物153萬噸,應該說清潔取暖已經成為北方地區大氣污染物減排的一個很重要抓手。

三是清潔取暖產業發展迅速。實施清潔取暖以來,我國清潔取暖市場迎來的快速發展,像天然氣供暖、電供暖設備生產企業規模明顯增大,還有一些地熱開發、生物智能、清潔利用的一些技術快速進步,包括互聯網+等信息管理模式也不斷深入運用。

下一步,黃學農表示,一是要突出重點。在城鎮和農村地區要因地制宜科學的選擇清潔取暖技術路線,堅持問題導向。

二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保障能源供應,發展背壓熱電聯產,落實價格和資金支持,建立長效機制等方面,要進一步完善有關的配套政策。我們也鼓勵地方因地制宜結合自己的實際加大對清潔取暖工作的支持力度。

三是要強化組織協調。堅決守住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的底線,充分發揮我們國家和地方政府清潔取暖協調機制的作用,有力有序開展工作,杜絕一刀切。

比如,煤改氣,要堅持以供定改,先立后破的原則。明確新增煤改氣必須做到三個到位:一是氣源保障要到位,二是管道建設的基礎設施要建設到位,三是安全保障措施必須到位。在這三個到位的情況下,才能有序推進煤改氣,包括煤改電工程。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