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如何推進我國能源行業高質量發展?能源局:從三方面入手

2019年09月20日19:46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記者 杜燕飛)20日下午,國新辦就新中國成立70周年能源發展成就舉行發布會。能源局局長章建華表示,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的發展思路,也是制定經濟政策和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能源行業要從以下三個方面來入手,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章建華進一步解釋道,第一,要科學把握好能源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路徑。要堅持以能源安全新戰略為指導,緊緊圍繞做好現代能源經濟這篇大文章。

在能源質量的變革上,要把提高能源系統的整體供給質量,作為一個主攻方向。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存量資源配置,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努力實現從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在效益變革方面,堅決扭轉粗放型的發展模式,提升能源的利用效率。在動力變革方面,集中力量進行一些重大技術裝備的攻關,系統創新能源的體制機制,加快提升市場的治理結構,釋放發展的活力動力。

第二,要正確處理好能源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問題,能源高質量發展面臨很多兩難、多難問題,比如,將正確處理總量增加和綠色發展的關系。

章建華表示,能源首先要充分滿足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因為隨著生活質量的提高,能源總量還是要適度增加的,這也是社會發展的需要。同時,也要堅定不移實施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的“雙控”,要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的轉型。

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要把握好能源改革的方向和節奏,同時也要發揮好市場配置能源資源的決定性作用。

要處理好國際國內的關系,既要立足國內,著力推動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合理控制對外的依存度,也要加大對外開放的力度,要全力融入和開拓國際能源市場。

第三,要加強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保障。在指標體系上,從長期與短期、宏觀與微觀、總量與結構等多個維度,科學設置引導和評判的標准。在政策的體系上,把規劃計劃和產業政策,還有投資政策,環保政策,財稅金融政策更好結合起來,形成一個協同配合、良性互動的效應。在標准體系上,瞄准國際先進,深化重點標准的研究制定,提高標准化水平。在統計體系方面,要進一步推動完善數據統計和發布機制,增強及時性、全面性和權威性。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