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石化等五大能源企業綜合實力全球領先

2019年09月23日08:5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能源消費走上節能降耗集約高效新路 中石化等五大能源企業綜合實力全球領先

近日,國新辦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能源發展成就發布會。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在發布會上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能源領域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提出“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為我國新時代能源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開辟了中國特色能源發展新道路。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能源供給結構持續優化、質量不斷提升,形成了煤、油、氣、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多元供應體系,從能源工業基礎的‘一窮二白’發展成為世界能源生產第一大國。”章建華表示。

能源消費

從“一煤獨大”到清潔綠色

數據最有發言權!

能源生產方面,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一次能源生產總量37.7億噸標准煤,是1949年的158倍,年均增長7.6%。其中,煤炭產量36.8億噸、原油產量1.9億噸、天然氣產量1600億方、發電量71118億千瓦時,分別比1949年增長114倍、1574.9倍、22894.7倍、1652.9倍﹔煤電、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居世界第一,核電裝機容量世界第三、在建規模世界第一,清潔能源發電裝機佔比提高到40%左右﹔建設了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北煤南運等重大通道,形成了橫跨東西、縱貫南北、覆蓋全國、連通海外的能源管網。

在能源消費方面,章建華表示,我國實現了從“一煤獨大”到清潔綠色的巨大轉變,走上了節能降耗、集約高效的新道路。受我國能源資源稟賦的影響,新中國成立初期,煤炭佔全國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始終在90%以上﹔改革開放后近三十年時間裡,這一比重基本在70%以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決落實節能優先方針,把節能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加快推動形成能源節約型社會,傳統能源利用方式加速轉變,清潔低碳轉型步伐明顯加快,形成了“兩下降”、“三提升”的良好態勢:煤炭消費比重下降9.5%,歷史性降至60%以下﹔單位GDP能耗下降23.3%﹔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升至14.3%,天然氣消費比重提升至7.8%,電力佔終端能源消費的比重提升至25.5%。

9月22日,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數據可以看出,我國能源消費呈綠色化,清潔能源消費逐年增長。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進一步上升,節能降耗扎實推進。同時,能源生產和進口穩定增長供需形勢總體寬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上升和產業發展,消費總量仍然呈低速增長,多數能源產品產量增速加快。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明顯,供給質量持續改善,能源利用效率不斷提升。

“我國能源消費以工業消費為主,居民消費佔比較低,可再生能源消費佔比逐步提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能源體制

從計劃到市場為主

在能源體制方面,章建華表示,我國實現了從計劃管理到市場為主的巨大轉變,走上了深化改革、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道路。

據介紹,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對能源生產經營、價格、投融資、外貿、管理體制等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不斷健全完善。煤炭行業取消了重點電煤合同,實現了電煤價格並軌,建成了市場化的煤炭交易體系﹔大力推動電力體制改革,完成了政企分開、廠網分開、主輔分離等標志性改革任務,電力市場化建設覆蓋全國、縱深發展﹔積極推進油氣體制改革,礦權流轉、原油進口資質、油氣管網設施開放等重要改革舉措相繼出台,改革紅利廣泛惠及各類市場主體和廣大人民群眾﹔中石化、中石油、國家電網、中海油、國家能源集團等能源企業,綜合實力、品牌價值等在全球領先﹔深化能源領域“放管服”改革,能源治理方式由項目審批為主向戰略、規劃、政策、標准、監管、服務並重加快轉變。

從“放管服”改革來看,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應立足於國家戰略全局、全球視野妥善處理能源“放管服”改革與穩增長、保供應、調結構、惠民生和防風險的關系,妥善處置能源體制改革與能源發展戰略平衡、全球能源轉型、綠色經濟增長、全球能源治理改革的關系,以統籌全局和制度創新為能源供需提供有效保障。要堅持能源體制改革的市場化取向,在改革中要凸顯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積極構建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體系,全面提升能源行業活力和企業競爭效率,讓能源回歸商品屬性。

“要立足全國,統籌優化能源開發布局,加強電力系統調峰能力建設,在供需兩側同時發力,推動能源生產供應的集成優化,構建多能互補、供需協調的智慧能源系統。要深化電力體制改革,挖潛新能源發電的成本優勢、清潔環保優勢,破除風力和光伏等新能源發電優先上網的制度壁壘,同時激勵跨省跨區聯網輸電通道調峰作用的充分發揮。加快構建能源規劃體系和產業布局,明確各類能源規劃的定位、范圍,控制能源規劃層級和數量,形成層次分明、科學完整、功能明確、銜接有序的能源規劃體系。增強能源規劃的導向性、科學性、系統性,有效平抑國際能源價格波動對國內市場的影響。”郭曉蓓表示。

能源行業

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我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了高質量的發展階段。在推進高質量發展過程中,能源行業下一步將會有哪些重要的舉措和思路?章建華表示,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的發展思路,也是制定經濟政策和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能源行業要從以下三個方面來入手,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第一,要科學把握好能源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路徑。要堅持以能源安全新戰略為指導,緊緊圍繞做好現代能源經濟這篇大文章。一是在能源質量的變革上,要把提高能源系統的整體供給質量,作為一個主攻方向。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存量資源配置,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努力實現從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在效益變革方面,堅決扭轉粗放型的發展模式,提升能源的利用效率。在動力變革方面,集中力量進行一些重大技術裝備的攻關,系統創新能源的體制機制,加快提升市場的治理結構,釋放發展的活力動力。

第二,要正確處理好能源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問題。同時,也要堅定不移實施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的“雙控”,要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的轉型。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把握好能源改革的方向和節奏,同時發揮好市場配置能源資源的決定性作用。還要處理好國際國內的關系,既要立足國內,著力推動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合理控制對外的依存度,同時也要加大對外開放的力度,要全力融入和開拓國際能源市場。

第三,要加強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保障。在指標體系上,從長期與短期、宏觀與微觀、總量與結構等多個維度,科學設置引導和評判的標准。在政策的體系上,把規劃計劃和產業政策,還有投資政策,環保政策,財稅金融政策更好結合起來,形成一個協同配合、良性互動的效應。在標准體系上,我們想瞄准國際先進,深化重點標准的研究制定,提高標准化水平。在統計體系方面,要進一步推動完善數據統計和發布機制,增強及時性、全面性和權威性。

盤和林告訴記者,能源領域改革的重點,仍然是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能源供需高質量的平衡。在保供應、提質量、強弱項、穩增長等方面繼續努力。具體來說,要提高能源配置效率,一方面要簡政放權,建立健全權利運行機制,確實做到行權規范﹔另一方面要加強監管,加快法律法規建設,強化多元化監管協同效力。最后是提高服務效能,做到生產和安全並重,切實提高治理效能,在公共服務供給上提質擴圍。在推進能源領域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未來整體的發展趨勢仍然是推進市場化改革,推動能源由計劃向市場、從壟斷到競爭的轉變。這意味著未來將進一步推進市場化定價,能源價格的逐步放開也說明一個多元化競爭的能源市場格局正在形成。(蘇詩鈺)

(責編:王醒、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