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世界海拔最高輸變電工程在西藏開工

2019年09月23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拉薩9月22日電  (記者袁泉)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開工動員大會日前在西藏拉薩召開。工程的建設,將徹底結束阿裡電網長期孤網運行歷史,為國家整體發展戰略和邊防安全提供電力保障,工程計劃於2021年建成投運。

  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具挑戰性的輸變電工程,施工環境極其惡劣,環保要求極其嚴格。工程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最高海拔5357米,薩嘎220千伏變電站、220千伏仲巴—霍爾輸電線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220千伏輸電線路。工程3次跨越雅魯藏布江,翻越海拔5300米以上的孔唐拉姆山、馬攸木拉山,穿越永久性凍土區域和無人少人區、沼澤地,沿線氣候惡劣、含氧量僅為內地50%—60%,平均氣溫0—5攝氏度、晝夜溫差達25攝氏度以上,年有效工期僅有6個月,特別是海拔4500米以上區域有效工期不足5個月,還面臨在冬季凍土期間開展沼澤地段120基鐵塔基礎施工的極端困難。

  工程起於日喀則市桑珠孜區多林220千伏變電站,止於阿裡地區噶爾縣220千伏巴爾變電站,跨越西藏2個地市10個區縣。工程總投資74億元,輸電線路長度1689公裡。施工高峰期參建單位上百家,全線參建人員高峰期將達到3萬多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3日 05 版)
(責編:王醒、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