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依托稀土戰略資源 挺進中高端制造業

2019年09月23日09:0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依托稀土戰略資源 挺進中高端制造業

“稀土是戰略資源,被稱為‘工業維生素’,是制造新材料的重要依托和開發尖端國防技術的關鍵性資源。但也不要對稀土過度解讀,比如傳言說稀土如石油越採越少、國外不開採稀土意圖消耗我國稀土資源等,這些都是以訛傳訛。中國的稀土開採優勢在那裡擺著,國外企業是因為競爭不過我們,才逐漸被市場淘汰的。”近日,中國北方稀土(集團)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北方稀土”)董事長趙殿清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專訪時,分析了稀土的戰略價值和稀土產業的市場前景,讓原本神秘的稀土領域變得真實、質朴。

趙殿清強調,中國的稀土戰略不是壟斷,而是要讓中國的稀土產業從過去粗放式的資源出口,轉向精細化中高端制造,把破壞生態壞境的盲目開採,變為環保的循環經濟。新中國成立70年來,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升級,稀土企業也要走出資源利用的舒適區,向稀土中高端制造轉型升級。

依托資本市場

實現上中下游一體化發展

稀土之所以珍稀,不僅是因為其不可再生、分離提純和加工難度較大,更因為其應用廣泛。在民用領域,如電視機中鮮艷的紅色,就來自於稀土元素銪和釔﹔LED燈加了稀土,熒光粉亮度會大幅提高﹔一部手機中的稀土元素約有十種以上。可見,稀土可以產生巨大的輻射性經濟效益。

北方稀土的稀土資源來自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礦山——包頭白雲鄂博礦山,其已探明的鐵礦石儲量為14億噸,稀土儲量居世界第一位。“一五”時期包鋼集團成立﹔1961年北方稀土冶煉廠的前身——8861稀土實驗廠開工建設,至1970年已具備選礦、前處理、提取、分離等四個基本工藝流程的生產能力。

上世紀70年代至80年代,包頭冶金研究所聯合其他科研機構,圍繞包頭稀土萃取分離技術進行了大量實驗研究,使這項工藝達到或接近世界先進水平。但當時的產能與應用領域十分受限。

1997年,包鋼集團整合所屬稀土三廠等稀土產業資源,成立了包鋼稀土(2015年更名“北方稀土”),並於同年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上市。依托資本市場的有利融資條件,包鋼稀土一方面擴大稀土冶煉規模,一方面積極開發稀土應用產業。經過20多年的不斷改革發展,目前已成為中國乃至全球最大的輕稀土產品供應商。

北方稀土在加強管理、苦練內功的同時,逐步確立了提升資源掌控力度與發展中高端應用產品並舉的思路,正式向貯氫材料、動力電池等深加工產品進軍,並布局磁性材料、催化材料以及下游終端應用產業,實現稀土上中下游一體化發展。

牢牢掌握

稀土資源話語權

作為尖端科技必備的稀土,其價值堪比石油。公開資料顯示,全球稀土總儲量約為1.26億噸,其中44%來自中國。鄧小平同志曾說“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豐富的稀土資源是我國一筆極其寶貴的財富。

趙殿清在2018年從包鋼集團調任北方稀土董事長,作為1984年參加工作的老包鋼人,他對北方稀土十分熟悉。“2002年,美國芒廷帕斯公司派人與北方稀土方面交流,他們的礦山稀土氧化物平均品位在7%-8%,與北方稀土不相上下。但這次會面后,這家公司關閉了自己的礦山,因為無論是開採成本還是選礦成本等,他們都競爭不過我們。近幾年其雖然復工了,但一直處於虧損狀態。”

稀土是戰略性資源,卻不是一個壟斷封閉的市場。中國稀土因形成了資源與成本優勢,產量和規模越至全球前列,歐美國家的稀土生產企業紛紛在競爭中敗下陣來。目前,中國稀土的主要競爭對手澳大利亞礦業公司萊納斯集團,前兩年經營不善,2016年在日本企業的支持下,才通過債務重組避免了破產。

面對中國稀土在產業鏈中的影響,歐美國家也在竭力尋找應對措施。此前有報道稱,澳大利亞堪培拉已經確定了15個稀土和重要礦產項目,並與美國合作,旨在挑戰中國在國防和高科技產業常用原材料供應方面的主導地位。英國彩虹稀土公司新任首席執行官在今年9月份表示,計劃將非洲唯一一座活躍稀土礦的產量提高近19倍,並宣稱不會與中企合作,但不拒絕將成品出售到中國市場。

趙殿清介紹,包鋼集團的稀土資源豐富,優先供應北方稀土。同時,開採過程不使用對環境污染巨大的原地浸礦法,而是隨鐵礦開採,具有成本優勢。

“國外企業開採成本要比我們高得多,中國的一大優勢就是有完善的稀土產業鏈,這是他們短時間內無法超越的。”趙殿清認為,稀土資源雖然珍貴,但它的用量較少,當下市場仍處於一個供大於求的狀態。

做大循環經濟

向先進制造業進軍

從帶領8個人干活的包鋼煉鋼廠轉爐爐前班長,到今天領導3000名干部員工的大廠廠長,趙殿清對鋼鐵產業領域的循環經濟有深刻的認識。

“稀土有神秘色彩,但它的加工工藝在行業內已不算高新技術了。”趙殿清說,稀土冶煉的基本原理就是化學的酸鹼鹽氧化還原反應。因為稀土具有不溶於水的特性,用濃硫酸反應后,可制成各類混合稀土化合物,接下來繼續分離成單一稀土氧化物,這樣的過程稱為稀土精礦分解,也稱為“前處理”。

過去環保壓力小,廢水經簡單處理就和廢渣一起排放到尾礦庫。現如今,北方稀土加大了環保力度。同時,為降低生產成本,對“三廢”進行回收利用。稀土冶煉后,氟會以氣體形式揮發掉,而回收后可制成氫氟酸、氟化鈣,這些都是有經濟價值的產品。得益於膜滲透法技術的精進,廢水通過回收濃縮,相繼生產出含磷的硝銨、硫銨、氯氨化肥,可以用於農業生產。

說到興起,趙殿清從會客室返回辦公室,拿出一塊方方正正的黑色薄磚,在敲擊下發出金鐵的脆響,他對《証券日報》記者自豪地說:“這是我們新近研發的微晶材料,是將廢渣處理后得到的,硬度和耐磨性比鋼鐵還強,可以用於建筑材料領域。雖然增加環保設施花了不少錢,但循環經濟模式一經啟動,綜合成本就降下來了。”

不僅是內生,北方稀土還積極開拓下游產業鏈,拓展稀土應用領域。今年上半年,北方稀土旗下的貯氫電池公司貯氫合金事業部,通過對熔煉爐進行改造,生產效率進一步提高。稀土醫療產業基地的年產100台超導磁共振設備項目、醫療影像雲平台項目均已完成新公司注冊。此外,北方稀土積極推進放射性廢渣庫項目,為后續生產提供保障。

趙殿清覺得這些還不夠,他的願望是推動磁性材料的市場替代,一方面是磁懸浮軸承代替機器軸承,另一方面是永磁電機代替傳統電機。趙殿清介紹,永磁電機的節電效果能達到30%,使用起來不會有磨損消耗,運行維護成本也低,整體效益要比傳統電機好很多。“我們正在積極推進與相關民營企業合作,參股卻不控股,目的是利用國企的資源和資本優勢,扶持民營企業開拓新市場。”

業界專家認為,稀土的價值主要體現在高端應用產品上,有了稀土資源,不等於有了高科技,更不能把資源和高科技劃等號。中國的制造業能夠生產出更好的高端產品,稀土才真正有用武之地。

減員增效

打破國企鐵飯碗

為了進一步提高生產效率,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力,趙殿清主導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將原本分散的冶煉廠進行集中,降低運輸和人員成本,同時精簡管理和操作崗位。磁性材料半成品合金甩帶車間,原本有4個管理崗,精簡后隻保留1個。磁材公司的員工總數從270人降到90人。員工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產量也增加了。

減少大量工作崗位勢必引來矛盾,趙殿清說:“這是對企業長遠有利的事情,不干不行。減員以離職和轉崗兩種方式解決,新成立的檢修服務分公司吸收了一些人員。其他單位想招聘新人,必須先從檢修服務分公司人員裡選。”

今年,磁材公司磁體車間因為產能擴張,又從檢修服務分公司招回50人,這些人員的精神面貌相比過去大有改觀。趙殿清還引入計件工資模式,工人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工資收入也增加了。

“我們不能躺在稀土資源上掙錢,而是要擺脫價格束縛。”趙殿清希望在引入低溫燒窯等新技術后,通過一系列降成本、提效率的舉措,把冶煉分離加工成本縮減一半左右。一旦形成規模與效益優勢,不依靠稀土漲價,也能使北方稀土有一個良好的收益水平。

今年上半年,北方稀土實現“時間過半完成任務超半”的成績,上半年原料產品產量和營業收入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實現營業收入85.19億元,同比增長49.62%﹔淨利潤2.66億元,同比增長22.18%。對於實現全年150億元的營收目標,趙殿清信心滿滿。(記者 閆立良 王 濤 見習記者 郭冀川

(責編:王醒、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