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日本百萬噸核污水真要排入大海?

2019年10月0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自日本福島核電站2011年3月發生核泄漏事故后,國際社會上對於日本核安全的質疑聲不絕於耳。近日,日本前環境相原田義昭表示,應將福島核電站中的百萬噸核污水排入太平洋。這番言論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讓日本核安全問題再一次成為國際焦點。

核污水存量超百萬噸

9月10 日,英國《獨立報》報道稱,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儲存量現已超過100萬噸,儲罐群容量將在2020年達到極限,無法再容納多余核污水。關於如何處理核污水,日本前環境相原田義昭在卸任前夕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日本未來將“不得不”把福島第一核電站中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核污水直接排入太平洋。

隨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另一場新聞發布會回應道:“原田義昭的表述只是他的個人觀點。”負責運營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東京電力公司負責人則稱,企業對此事無權自行決定,之后會按照政府發布的決策執行。

據《新西蘭先鋒報》報道,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水是自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泄漏后用於控制反應堆溫度的冷卻水,其中帶有放射性元素。

關於核污水中的放射性元素含量也存在爭議。法新社9月10日報道稱,東京電力公司已對這些核污水進行了過濾,去除了鍶、銫等高放射性物質,剩下相對安全的氚。但路透社9月10日報道表示,去年東京電力公司迫於漁民質問的壓力,曾承認儲罐中的核廢水除了含有對人體影響較小的氚,還有其他放射性物質。

實際上,日本排放核廢水已經不是頭一回。2011年4月4日,東京電力公司就曾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含低濃度放射性物質的1.15萬噸污水排入大海。時任內閣官房長官的枝野幸男給出的回復是“別無選擇”。

據《亞洲時報》報道,東京多年來一直在研究核污水排放問題,但卻未作出任何官方承諾。處理核污水的方式除了排入大海,還包括蒸發后排入大氣、埋入地底深處等。不過據韓聯社報道,在處理核污水的多種方案中,排入大海的成本最低且最為便捷。

排放將破壞海洋環境

若日本真決定進行核污排放,這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據美國聯合通訊社報道,眼下日本正嘗試讓各國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舉辦之前對福島地區食品解禁,若日本將來決定排放核污水,這必定會引發新一輪的信任危機。現在仍有包括中國、韓國在內的22個國家和地區對福島食品實行進口限制。

對此,日本國內的漁民也表達了不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將核污水排入大海的計劃。”福島縣漁業聯合會會長野崎哲在接受英國《衛報》的採訪時說道,福島縣漁業在核電站事故發生后發展一直受阻,許多人對當地魚產品的質量表示懷疑。若現在再將核污水排入大海,消費者會更不願意購買當地食品。

作為日本鄰國的韓國,對此事也一直保持著密切關注。據《朝鮮日報》報道,在9月16日於維也納召開的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上,韓國就核污水排放問題與日本展開了一場激烈辯論。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第一次長文美玉在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福島核污水的管理不再是日本的國內問題,而是影響整個全球海洋環境的嚴重國際問題。”出席會議的日本科學技術大臣竹本直一則用“毫無科學依據”回應韓國。

不僅韓國,朝鮮同樣也對此事表示了擔憂。據韓國阿裡郎電視台報道,朝鮮近日呼吁日本應立即取消向太平洋傾倒核廢料的計劃,聲稱這對於朝鮮半島和全世界都是場災難。

“日本如果一方面標榜自己為環保大國,一方面又想將核污水排放至大海,是不利於日本國際形象的。”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道,“在這個問題上,日本應該優先考慮全球環保問題,而非僅著眼於本國利益。”

國際社會應合作應對

是否真的可以將核污水排入大海?美國《福布斯》雜志認為可行,稱處理核污水的最好途徑便是將其傾倒在大海裡,且肯定核污水中的氚元素是無害的。據美國聯合通訊社報道,來自國際原子能機構和日本核監管局中的部分科學家也表示將核污水排放到海中是最科學和經濟的選擇。

不過,《亞洲時報》表示,就算當下立即開始排放,東京電力公司也需要大約一年的時間來建造稀釋設備和引流管道。而面對這些,東京電力公司顯然無法在2020年到來前完成。

“每個核電站都有不同的情況,不可以一概而論。”西安交通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核科學與技術系張斌副教授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解釋道,“正常來說核電廠廢液是可以通過專門的排污系統排出,不過此前還需要通過專業設備進行處理、存儲、監測。雖然大海有一定的自潔和稀釋能力,但排放過程中還是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在文美玉看來,這些不確定性需要國際原子能機構以及其他成員國一起應對。對此,呂耀東也表示,國際組織應該充分發揮作用,從技術角度出發,客觀指出日本對海洋環境可能產生的影響。

不過,最近新上任的日本環境相小泉進次郎的態度也許會使此事出現轉機。據路透社報道,小泉在上任后的首次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希望日本能夠關閉核反應堆以避免再次發生核事故。另外,日本共同社此前也表示,小泉在訪問福島期間,已就前環境相的言論向當地漁民致歉,稱核污水的處置方法正在探討中。(楊寧 陳青冰)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