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玉門油田的“精耕細作”

本報記者  趙秀芹
2019年10月09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很多人或許不知道,大慶油田開發前,玉門油田是支撐我國石油工業的頂梁柱。這個位於祁連山麓我國第一個天然石油工業基地早在1939年就投入了勘探開發,走出過鐵人王進喜,開創過中國石油工業發展史上74個“第一”,原油產量曾佔全國總產量九成以上。然而前些年,隨著地下油氣易開採儲層枯竭,玉門油田產量日漸減少,企業經營越發困難。

  “過去開會我們都坐第一排,后來開採難度越來越大,企業虧損了,座次越來越靠后。”中國石油玉門油田公司黨委常務副書記、工會主席劉戰君說起當初的情景語調低沉。

  “隻要我們人還在,技術還在,玉門精神還在,石油搖籃這面旗幟就不能倒下!”向著“產量重上百萬噸,高質量建設百年油田”的目標,玉門石油人一步步奮力追趕。

  他們精細勘探,繼續在開發了幾十年的酒泉盆地上“精耕細作”。運用“鐵人式的好干部”陳建軍創立的“下凹找油”法,他們相繼發現並建成了青西油田、酒東油田。而后又在老君廟油田油藏外部探明由斷層控制的新潛力區塊,目前已經部署了100口井,日產油量達105噸。此外,在西翼弓形山、走滑斷塊、淺層弓形山等多個區塊都發現了潛力油藏,為老油田穩產夯實了基礎。

  他們開疆拓土,不斷拓展新的可接替油氣資源區塊。2017年底,中國石油集團公司開始實行油氣礦權內部流轉,玉門油田與長慶油田簽約,獲得隴東環慶區塊流轉礦面積1860平方千米,4500萬噸儲量規模的油田目前已見雛形。

  他們拉長產業鏈,在石油產業鏈的上游尋找機會。玉門油田機械廠廠長趙文義告訴記者,過去他們隻在自家油田打轉轉,現在靠“制造+服務”闖市場。新型柔性輸送管、遠程控制超長沖程抽油機等以產品和服務打包的定制化銷售模式風行國內各大油田,玉石牌三抽產品還遠銷21個國家和地區。石油開採及冶煉相關裝備已成油田轉型升級的新亮點。

  他們邁向中高端,在提升附加值上深挖潛力。玉門油田公司副總經理來進和告訴記者,花大力氣實現下游煉化環節轉型升級是油田打的一場翻身仗。2011年他調任煉油廠廠長后,公司對煉化企業實行戰略調整,關停9套裝置,然后是從規模擴建到流程改造、從技術攻關到轉型升級的大調整。大刀闊斧調整后,油品迅速向高品質、高附加值轉型,高端航空液壓油產品成為航天指定專用產品。2016年以來,煉油廠終結了連續17年的虧損紀錄,油田煉化實現扭虧為盈、持續盈利。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18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