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將進一步推進礦業市場開放

2019年10月10日08: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天津10月9日電(記者周潤健、王立彬)從礦產資源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到有序放開油氣勘查開採市場,我國將進一步推進礦業市場開放。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凌月明9日在2019中國國際礦業大會上透露,目前我國已著手對礦產資源法進行修訂起草工作,將全面推進礦業權公開競爭出讓,嚴格限制協議出讓,更加充分地保護礦業權人合法權益,更加平等地對待國內外各類市場主體。

  凌月明說,自然資源部全力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重塑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年內,自然資源部將推出一批優化礦產資源行政審批制度和流程、有序放開油氣勘查開採市場、調整中央和地方礦業權審批權限等重大改革措施,不斷完善對企業依法依規開展礦產資源勘探開發的激勵機制,整合礦產資源儲量評審、備案工作,建立礦產資源儲量定期調查評價制度,加強礦業用地用海保障,鼓勵礦山企業和社會資金投入風險勘查工作的積極性。

  凌月明還介紹說,為妥善處理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的關系,自然資源部大力推廣礦產資源綜合利用先進適用技術,推進綠色礦山建設。“我們不斷加強礦山生態修復,進一步明確生態保護要求,強化礦業權人主體責任,妥善處理歷史遺留的礦山環境問題,推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

  9日至11日,2019中國國際礦業大會在天津舉行,大會由中國礦業聯合會主辦,主題是“高質量發展,為了全球礦業共同未來”。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和礦業企業、金融機構的代表共1萬余人參會參展。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