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高鐵將用上“中國軸”

2019年10月10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未來,中國的高鐵將用上‘中國軸’!”國慶節期間,從洛陽軸承廠(以下簡稱洛軸)傳來消息,目前已完成時速250公裡、350公裡的高速鐵路軸承產品設計、工藝研究及樣品制造。產品通過了120萬公裡耐久性台架試驗,試驗結果顯示軸承狀態完好,符合標准要求。洛軸已打通高鐵軸承研制技術通道,基本具備高鐵軸承批量生產條件。

洛軸是1954年新中國布局的第一批工業企業,創造了我國軸承行業多個第一。數次打破國外技術壟斷,為“中國軸”代言。1982年9月27日,洛軸研制的B3—706、B3—707精密坐標鏜床軸承,榮獲國家金質獎。這是軸承行業至今唯一一塊國家優質產品金質獎。

主軸是精密光學坐標鏜床的關鍵部件,軸承內、外套的徑向擺動誤差不能超過千分之二毫米,在高速運轉的情況下,軸承的溫升不能超過15℃。這種高精度的軸承,當時隻有西方少數國家能夠制造。

洛軸研制生產的這兩種軸承的價格,僅為購買外國同類產品的1/7。這兩種軸承的研制成功,標志著我國高精度軸承制造技術跨入世界先進行列。

如今的洛軸,仍是“中國軸”的金字招牌。洛軸擁有國家首批認定的企業技術中心和軸承行業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河南省高速重載軸承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及河南省軸承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也設在這裡,搭建了完善的軸承研發實驗平台。

洛軸技術中心副主任謝津會介紹,目前,洛軸可設計制造全部九大類型、各種精度等級軸承,品種規格2萬余種。具有航空發動機軸承、高鐵及軌道交通車輛軸承、重大裝備專用軸承等核心技術。公司先后為三峽水利工程、神舟和嫦娥系列航天工程、南水北調工程等國家重點工程配套軸承產品。(記者 喬地)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