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人民楷模”王啟民——一生奮斗為祖國建設“加油”

2019年10月10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種不解之緣——2019年9月26日,是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也是他82周歲的生日。

  他為石油而生。是他,挑戰油田開發極限,推動大慶油田連續27年年產原油5000萬噸以上,創造了世界同類油田開發奇跡,為祖國建設、發展源源不斷地“加油”。

  他叫王啟民(見上圖,新華社發),大慶“新鐵人”,“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眼前的王啟民,像個鄰家老人。由於長期野外作業,他早年患上類風濕強直性脊椎炎,有些駝背。但一談起攻克的那些石油開採難題,便神採飛揚。

  1960年,還在北京石油學院讀書的王啟民,來到剛開發的大慶油田實習。“當時,幾萬會戰職工住地窨子、啃窩窩頭,人拉肩扛、爬冰臥雪也要為國家找油。”他被這種場景震撼,畢業后毅然重返大慶。

  當時,外國專家的一席話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他們說,中國人根本開發不了這樣復雜的大油田。”王啟民回憶。

  “可這個油田是國家之寶啊!”王啟民說,鐵人王進喜說了,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把國家的需求作為奮斗的方向,干勁就來了。”

  王啟民等幾個年輕人寫了一副對聯——“莫看毛頭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橫批“闖將在此”。“闖中有馬,我們把‘馬’字寫得大大的,突破了‘門’框。”王啟民說,我們一定要闖出天下一流的開發路子來。

  挑戰迎面而來。早期,由於缺少經驗,大慶油田隻能套用外國“溫和注水,均衡開採”方法開發,結果造成油井含水上升快,原油採收率一度不到5%。長此以往,將對油田帶來極大破壞。

  “大慶油田地下構造千差萬別,有富油層,也有薄差油層,怎麼能以同一個水平開發呢?”王啟民質疑。通過不斷試驗,他提出“非均勻”注採理論,使日產百噸以上的高產井成批涌現,為大慶油田原油上產提供了重要保証。

  上世紀70年代,一面是國家急需更多的原油,一面是隨著開採程度加大,油井平均含水明顯上升,油田開發又一次面臨嚴峻考驗。

  1970年,王啟民和試驗組一行在油田中區西部開辟試驗區。“有的井含水量上升,得趕快想辦法。當父親的干啥,就是給孩子治病啊。”他把油井當作自己的孩子。

  吃、住、辦公幾乎都在現場,王啟民和團隊堅持了10年。3000多個日夜,他們白天跑井,晚上做分析,和無言的地層“溝通”,終於繪制出了大慶油田第一張高含水期地下油水飽和度圖,揭示了油田各個含水期的基本規律,發展形成了“六分四清”分層開採調整控制技術。1976年,大慶油田年產原油攀上5000萬噸。

  為接續高產穩產,王啟民又把目光瞄向了表外儲層,這是被國內外學界認定為“廢棄物”的油層。“這些油層雖然薄、差,但層數很多,儲量豐富。”王啟民認為,既然禁區是人設定的,就能打破它。

  在質疑聲中,一次次失敗、一次次糾錯、一次次再來……王啟民帶隊對1500多口井逐一分析,對4個試驗區45口井進行試油試採,終於找到了開發表外儲層的“金鑰匙”。這項技術使得大慶油田新增地質儲量7億多噸、可採儲量2億噸。

  “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吃苦就是最基本的准備。寧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讓油田穩產再高產。”這是“新鐵人”的宣言。

  上世紀90年代中期,大慶油田主力油層含水超過90%。王啟民坐不住了,帶隊開展“穩油控水”技術攻關,使3年含水上升不超過1%。到2002年,大慶油田實現了連續27年,年5000萬噸以上的高產穩產。

  如今,年過八旬的王啟民還堅持每天來到辦公室。“退而不休”的他又開展起新能源技術研究。“我雖然崗位退了,但有責任為年輕科研人員成長當好人梯。”王啟民說。

  對於經手的技術報告,他關注到小小的標點符號,總是習慣用鉛筆在報告上標注。“這是平等探討。”王啟民表示,如果有不同看法,可以隨時改過來。

  “要有鐵人的‘拼’,‘十年磨一劍’的‘傻’,向各種人物、事物學習的‘智’。”這是王啟民自創、秉持的新“三字經”。

  從23歲北上來到大慶油田,王啟民奮戰在這片熱土,整整60年。

  “我只是個普通代表,榮譽屬於大家。”王啟民說,回首走過的歲月,感慨萬千,仿佛又看到了“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震撼場面,又回到了探索先進勘探開發技術的火熱一線。

  (據新華社電  記者閆睿)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0日 07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