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伊朗油輪紅海遇襲 船上裝載原油泄漏

2019年10月12日08: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伊朗國家石油公司一艘油輪11日在紅海遇襲。伊朗外交部証實,兩枚“導彈”擊中油輪。

  多家伊朗媒體11日早些時候報道,一艘伊朗油輪在距離沙特阿拉伯吉達港大約96公裡處爆炸並起火。伊朗學生通訊社報道,油輪可能遭遇“恐怖襲擊”。

  伊朗石油公司隨后在一份聲明中說,兩枚導彈在紅海水域擊中該企業的蘇伊士型油輪“薩比提”號。

  伊朗國家電視台報道,油輪船體受損,船上裝載的原油泄漏。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泄漏晚些時候停止。伊朗光明通訊社報道,油輪上的船員安全。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在一份聲明中說,“薩比提”號在半小時內兩次遭導彈擊中,伊方已經啟動調查。他沒有提及伊方懷疑哪一方發射導彈。

  按照穆薩維的說法,伊朗油輪近幾個月是紅海水域“破壞性活動”的目標。

  沙特方面暫時沒有回應“薩比提”號遇襲事件。

  金融信息企業路孚特公司提供的船隻數據顯示,“薩比提”號裝載大約100萬桶原油,所啟動的定位裝置顯示它11日上午位於吉達港西南方向大約130公裡處。

  美聯社報道,由於美國政府對伊朗方面實行制裁,伊朗油輪一些時候會關閉定位裝置。

  美國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並增加對伊制裁,意圖全面封堵伊朗原油出口,切斷伊朗政府財政來源。

  伊朗油輪遇襲消息傳出以后,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發言人佩特·帕加諾告訴媒體記者,美方已經“獲悉關聯這起事件的媒體報道”。他沒有發表其他看法。

  國際原油價格11日上漲。英國倫敦布倫特油價上升2%,至每桶60.40美元。

  英國德裡亞德海洋情報公司說,伊朗油輪遇襲可能導致美國和沙特與伊朗的關系進一步惡化。

  這一海洋信息企業說,隨著“伊朗和沙特的地緣政治僵局持續”,中東地區可能迎來“海上威脅不斷增大”的時期。

  今年9月14日,沙特國家石油公司兩處設施14日遇襲,也門胡塞武裝宣稱發動襲擊。只是,沙特和美國方面認為胡塞武裝不具備打擊沙特石油設施的能力,指認伊朗參與襲擊,遭到伊朗方面否認。(鄭昊寧)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