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煤礦安監局:多措並舉 有效防范煤礦沖擊地壓事故發生

2019年10月14日13:33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 杜燕飛)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14日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今年以來全國煤礦安全生產情況、2018年山東能源龍鄆煤業“10·20” 重大沖擊地壓事故調查處理等情況。

國家煤礦安監局新聞發言人、事故調查司司長史寶中在發布會上表示,山東龍鄆煤礦“10·20”重大沖擊地壓事故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國家煤礦安監局局長黃玉治等領導提出具體要求,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對事故查處進行挂牌督辦,國家煤礦安監局嚴格落實事故警示、通報、督辦、約談、現場會、納入聯合懲戒對象和“黑名單”、整改與“回頭看”七項制度,督促指導山東煤監局嚴格事故查處。

“目前,事故查處已經結案,調查認定該事故是一起沖擊地壓引發的生產安全事故。”史寶中說,“依據有關規定,給予24名責任人員黨紀政紀處分﹔對時任龍鄆煤業總經理給予行政撤職、撤銷黨內職務處分,且終身不得擔任本行業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對時任龍鄆煤業總工程師和分管採掘副總經理等2人給予行政撤職、撤銷黨內職務處分﹔對時任龍鄆煤業黨委書記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對事故有關企業及其主要負責人給予行政處罰。

史寶中表示,事故發生后,山東省深刻汲取事故教訓,採取“三限三強”措施,對沖擊地壓煤礦,嚴格限定開採深度、開採強度、採掘工作面人數,嚴格落實強支護、強卸壓、強監測等防沖措施﹔出台《山東省煤礦沖擊地壓防治辦法》。這是國內首部沖擊地壓防治省級法規,進一步規范和提高煤礦沖擊地壓防治工作。

同時,山東煤礦安全監察局、山東省能源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沖擊地壓礦井智能化工作的通知》,要求沖擊地壓礦井採掘工作面必須在2019年底前實現智能化,目前山東已有50%以上的礦井開展智能化改造工作。

國家煤礦安監局監察專員鄭行周表示,山東龍鄆煤礦“10·20”重大沖擊地壓事故發生后,應急管理部、國家煤礦安監局黨組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有效防范沖擊地壓事故。

一是向黨中央、國務院呈報了專題報告。國家煤礦安監局對全國沖擊地壓、煤與瓦斯突出、採深超千米、水害嚴重礦井進行全面摸底排查,組織有關專家和煤礦企業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討論煤礦沖擊地壓等重大災害防范措施,並征求了有關部門意見,分析了煤礦安全生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矛盾,提出了防范措施和建議,形成專題報告上報黨中央、國務院。

二是國家煤礦安監局調研出台了《關於加強煤礦沖擊地壓防治工作的通知》。從強化煤礦沖擊地壓源頭防治、強化沖擊地壓礦井巷道支護、強化防沖監測和措施落實、強化生產勞動組織管理、強化沖擊地壓礦井監管監察等5個方面,提出12項具體措施。

三是聯合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出台了《關於加強煤礦沖擊地壓源頭治理的通知》。從嚴格控制新建礦井、分類處置存量沖擊地壓礦井、加快推進落后產能淘汰退出等7個方面,提出源頭治理各項措施。為此,國家煤礦安監局制定了煤礦沖擊地壓源頭治理任務分工方案,細化了工作措施,責任分工到人,目前各項工作正穩步推進。

四是組織開展了“煤礦安全科技進山東”活動。結合全國科技活動周,圍繞沖擊地壓災害防治和煤礦智能化開採等主題,邀請了國內相關知名專家和科研團隊,於5月22日至24日在山東省兗礦集團組織開展了“煤礦安全科技進山東”活動,幫助企業解決沖擊地壓災害監測、預警、防治等技術難題。

“下一步,國家煤礦安監局將繼續督促各地嚴格落實《防治煤礦沖擊地壓細則》《關於加強煤礦沖擊地壓源頭治理的通知》《關於加強煤礦沖擊地壓防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做好對標對表整改落實﹔編寫《防治煤礦沖擊地壓細則》監察指導手冊,組織專家對內蒙古鄂爾多斯、陝西彬長等重點礦區開展沖擊地壓防治‘會診’檢查,制修訂相關國家標准和煤炭行業標准,進一步規范和加強監管監察執法。”鄭行周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