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煤礦安監局:70年來煤礦安全生產實現八個歷史性跨越

2019年10月14日13:5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 杜燕飛)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14日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今年以來全國煤礦安全生產情況、2018年山東能源龍鄆煤業“10·20” 重大沖擊地壓事故調查處理等情況。

國家煤礦安監局辦公室副主任趙玉輝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國家煤礦安全監察體制建立20周年。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廣大煤礦企業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全國煤炭行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煤礦安全生產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供應和國民經濟快速發展做出了歷史性貢獻。

“回顧70年煤礦安全生產發展歷程,可以說是一個砥礪奮進、艱苦卓絕、可歌可泣的奮斗歷程,安全生產工作成效,可概括為實現了八個歷史性跨越。”趙玉輝說。

一是煤礦安全生產管理體制日趨完善,實現由行業管理為主向“國家監察、地方監管、企業負責”工作格局的歷史性跨越。特別是,《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和《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出台后, 進一步完善了“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

二是煤礦安全生產法律體系逐步健全,實現由行政管理向依法治理的歷史性跨越。20年來,國家煤礦安監局不斷推進規范執法、嚴格執法、精准執法,制定了《煤礦安全監察機構權力和責任清單》等多項規范性制度。各地也出台了一些相關地方性法規和標准,做到了有法可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三是煤炭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實現由多、小、散、亂向大基地、大集團、大煤礦的歷史性跨越。多是指,1997年全國煤礦數量最多時達8.2萬處左右﹔小是指,全國煤礦平均最小規模僅1.67萬噸/年。散是指,全國各地普遍開花,亂挖爛採。亂是指,採礦秩序混亂、管理混亂,事故多發。20世紀末以來,國家通過關井壓產、整頓關閉、兼並重組和去產能等政策措施,目前,全國煤礦數量減至5700處以內、平均規模達到92萬噸/年。

四是煤礦重大災害治理不斷深化,實現由局部治理向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歷史性跨越。近年來,瓦斯等重大災害治理取得較好成效。2018年,全國煤礦較大以上瓦斯事故9起,較2000年的353起,下降了97%﹔較大以上水害事故3起,較2000年的43起,下降了93%。

五是煤礦科技保障能力明顯提升, 實現由手工作業向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和智能化開採的歷史性跨越。目前,全國煤礦採煤、掘進機械化程度分別達到78.5%、60.4%﹔已建成智能化採煤工作面183個,正在研發應用煤礦機器人5類38種。

六是煤礦安全基礎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實現由粗放式向標准化、精細化的歷史性跨越。國家煤礦安監局堅持“管理、裝備、素質、系統”並重,出台了加強國有重點煤礦和小煤礦安全基礎管理工作“兩個指導意見”,召開了全國煤礦班組安全建設推進會、煤礦安全基礎建設推進大會、煤礦安全培訓現場會等,筑牢安全發展根基。

七是煤炭總產能大幅增加,實現由嚴重短缺向產能總體富余和供需基本平衡的歷史性跨越。70年來,全國煤炭產量由1949年3243萬噸增加到2018年的36.8億噸,約為1949年的114倍,滿足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

八是煤礦安全生產工作成效顯著,實現由事故多發頻發向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的歷史性跨越。2018年全國煤礦事故死亡333人,比煤礦事故死亡人數歷史峰值1994年的7016人,下降了95.3%﹔2018年全國煤礦重大事故2起、沒有發生特別重大事故,比煤礦重特大事故歷史峰值1997年的95起,下降了97.9%﹔2018年全國煤礦百萬噸死亡率0.093,比百萬噸死亡率歷史峰值1949年的22.54, 下降了99.6%,各項指標均創歷史最好水平。

趙玉輝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煤礦安全生產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和安全生產重要論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化安全發展理念和紅線意識,繼續實現煤礦事故總量、較大以上事故和百萬噸死亡率“三個下降”,推動實現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根本性好轉,不斷滿足200多萬煤炭產業工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進一步增強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