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煤礦安監局:加強科技支撐與資金投入 推動煤礦沖擊地壓治理

2019年10月14日13:5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 杜燕飛)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14日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今年以來全國煤礦安全生產情況、2018年山東能源龍鄆煤業“10·20” 重大沖擊地壓事故調查處理等情況。

國家煤礦安監局監察專員鄭行周表示,隨著開採深度增加,高強度開採下沖擊地壓等動力災害防控難度增大,目前沖擊地壓災害防治是世界性難題,發生機理仍未研究透徹,依靠單一組織的力量顯然不能充分解決沖擊地壓防治的關鍵問題。因此,整合優勢資源,建設煤礦深部開採與沖擊地壓防治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十分必要。

為此,國家煤礦安監局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國家能源局等部門積極溝通,開展了多次專題調研和深入探討,初步確定中國煤炭科工集團為牽頭單位,協調推進煤礦深部開採與沖擊地壓防治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設,推動煤礦提升災害防治能力。

在推進沖擊地壓防治科技支撐和投入保障方面,國家煤礦安監局積極推進和支持沖擊地壓煤礦企業聯合科研院所,加強防沖技術研究,提高防沖技術和管理水平。目前,山東能源集團、兗礦集團均成立了煤礦沖擊地壓災害防治研究中心,中煤科工集團成立了沖擊地壓災害防治研究院並建設監測預警平台,遼寧大學正在申報教育部國家煤礦重大動力災害防控協同創新中心的建設。 

同時,國家煤礦安監局配合有關部門將煤礦沖擊地壓災害治理納入2019年度中央預算內資金煤礦安全改造專項支持范圍,協助修訂《企業安全生產費用提取和使用管理辦法》,擬將提高沖擊地壓災害防治提取費用。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