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盡到自己的職責 書寫奮斗的故事——《初心能見——電力專家口述奮斗史》序

方江山
2019年10月14日16:18 | 來源:中國能源網
小字號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興。在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始終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和億萬人民群眾的愛國奮斗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發表重要論述,勉勵中華兒女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

中央企業有著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優良傳統,是孕育愛國奮斗精神的豐厚土壤。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重要指示, 根據中組部、中宣部有關文件精神,國資委在中央企業部署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引導中央企業廣大知識分子在新時代自覺弘揚踐行愛國奮斗精神,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做新時代的奮斗者。中央企業以傳承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國企精神為載體,全面興起“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熱潮,在廣大央企知識分子中,講出了愛國奮斗故事,樹立了擔當作為標杆,營造了建功立業氛圍。

中國能建作為電力和能源建設領域的國家隊,與共和國一起成長,與改革開放一路同行。在企業發展歷程中,培養並涌現出一大批踐行愛國奮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創新的電力科技工作者。為記錄這些感人的奮斗故事,中國能建開展了“初心能見”主題傳播活動,深入採訪推動中國電力和能源事業重大進步、參與重大裡程碑工程建設、長期堅守和奮戰在工程建設一線的老同志、老專家,以口述歷史的方式,深入挖掘他們的感人事跡與崇高精神。從曾經的艱苦歲月中找尋共同的文化記憶,汲取營養,筑牢新時代新作為的信心與決心。呈現在這本書中的記憶與故事,不僅是中國能建的寶貴財富,也是中央企業乃至國家發展進程中珍貴的人文檔案。

捧讀《初心能見—電力專家口述奮斗史》,讓人深深地感受到,這是一部新中國電力和能源事業發展的紀傳體歷史,更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人克服千難萬險,馳而不息,奮斗不止,開創新中國偉大事業的奮斗史,是一部弘揚愛國主義的教科書。

矢志不渝,初心能見。讀這本書,讓人肅然起敬:40余位電力工作者的拼搏故事,記錄著中國電力和能源事業從起步到發展的艱苦歷程﹔40余位大國工匠的人生故事,折射出中華民族奮發圖強、改天換地的雄渾氣魄。比如,生於1913年的吳大真,參加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又在新中國的能源戰線上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直到104歲高齡。比如,生於1927年的賀輝亞,貢獻卓越,境界崇高,一蓑煙雨任平生,他的人生感悟是:“我得到的榮譽太多,干出的成績太少,榮譽是大家的,是與之共同努力的同志們的。”比如,1940年出生的嚴城一是電力專家,父親是船舶專家,一家人為國為民,貢獻卓著,風骨就鐫刻在家訓中:“好男兒志在四方,人生好比一粒隨風飄落的種子,無論大自然如何變遷,你必須使自己豐盈飽滿。人生,又恰似一枚棋子,祖國需要將你放在什麼位置,無論車、帥都要盡到自己的職責。”

三峽水電站、葛洲壩水電站、秦山核電站……新中國電力和能源史上的一座座豐碑,世界建筑上的一個個奇跡,都是在一位位大國工匠夙興夜寐、沉潛求索下玉汝於成﹔國家科技進步獎、國家優質工程獎、魯班獎、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一項項榮譽是對這些大國工匠的高度認可,但在他們眼中,唯有實現興旺的事業和富強的國家才是人生目標。書中,席鐵生專家的話讓人動容:“人的一生,哪怕能像螢火虫那樣閃出一點光來,也是對社會最好的奉獻。”

始終保持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的奮斗精神,才能留下每個人濃墨重彩的一筆,這是本書帶給我的感悟。一盞枯燈一刻刀,一把標尺一把銼,構成一位匠人的全部世界。方寸之間,他們實實在在地改變著世界,提升著社會的發展水平、擴充著人類文明的疆域,工匠精神從來都具有一種改變世界的現實力量。

馬克思說:“經濟消費達到高級形態的時候,不光是價格的交換,更重要的是一種文化行為。”司馬遷曾在《史記》中揭示:“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那麼如何能超越這樣的歷史規律?本書用電力和能源領域的匠心與初心,給我們以啟迪。沒有發自肺腑、專心如一的熱愛,哪來廢寢忘食、盡心竭力的付出?沒有臻於至善、超今冠古的追求,哪來出類拔萃、巧奪天工的卓越?沒有冰心一片、物我兩忘的境界,哪來雷打不動、腳踏實地的淡泊?將一門技術掌握到爐火純青,除了一流的技術,更要有一流的心性。工匠精神中所深藏的,有格物致知、正心誠意的生命哲學,也有技進乎道、超然達觀的人生信念,恰是馬克思所言“一種文化行為”的精髓與價值。

“我們水電人既在江河上成就了物質大壩,又在腦海裡成就了精神大壩。人生過得實在,艱難創業自豪。這種感悟永遠激勵著我。” 朱光榮專家心中的“精神大壩”,是共產黨人對信仰、對初心始終不變的堅守,是新時代工匠精神的深刻內涵。

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也是一部中華民族的奮斗史、光榮史。這部奮斗史凝聚著一個又一個優秀共產黨員滿懷豪情、意氣風發的艱苦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從革命年代的“人民英雄”,到建設歲月的“建設標兵”,再到改革時期的“改革闖將”,回首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正是因為有一批又一批優秀共產黨員的不斷涌現,以“有形的正能量”激勵全黨同志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以“看得見的哲理”感召億萬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本書便是這一偉大歷程的縮影與見証。

“學所以益才也,礪所以致刃也。”我們要以這些電力和能源領域的優秀共產黨員為標杆,學習他們信仰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恪盡職守、擔當有為的敬業精神,甘於奉獻、勇於犧牲的崇高境界,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使之內化為精神操守,外化為行動力量。

新時代已經繪就藍圖,新的長征路就在腳下。讓我們從老一輩電力和能源領域專家的奮斗歷程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將榜樣典型的力量,融入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將時代楷模的引領,融入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之中, 團結一致,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創造新輝煌。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身邊的榜樣是最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教材。面對新的征程、新的使命,希望中國能建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繼續尋找、整理和傳播更多這樣的記憶和故事,激勵廣大干部職工踐行“能者善為,建則善成”的企業核心價值觀,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將智慧和力量集聚到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偉大奮斗中來,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 70 周年,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者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