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港華金壇儲氣庫調峰氣上線啟動儀式舉行 開啟市場化運營 

2019年10月14日16:21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10月14日上午9時30分,港華金壇儲氣庫調峰氣上線啟動儀式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舉行,標志著港華金壇儲氣庫開始了市場化運作。

港華儲氣庫調峰氣產品的成功上線及良性發展,得益於國家、江蘇省、常州市及金壇區各級政府的支持、監管部門的指導,以及中石油等上、中游企業的大力支持。在港華金壇儲氣庫的建設過程中,邀請了國際知名專家參與設計和工程施工,率先採用“叢式井”技術,以及行業先進的安全自控系統。

作為國內城鎮燃氣第一個大規模地下鹽穴儲氣項目及商業儲氣項目,儲氣庫一期共10口井,儲氣量4.6億方,目前已有4口井投入運行,儲氣量1.6億方。在2018年的冬季保供中,港華金壇儲氣庫發揮了重要作用,向金壇港華、宜興港華、常州港華等公司供氣,有效緩解了周邊城市冬季供氣緊張的局面,今年冬季供期對外供氣能力6000萬方,二期項目前期工作正在推進中,預計一期、二期項目建成后將形成11億方儲量,6.6億方工作氣量,為華東地區乃至全國提供應急調峰儲備。

2018年11月,港華金壇儲氣庫與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定下儲氣庫產品商業化運營的合作意向,經過交易中心與港華國貿項目組的精心研究與准備,港華儲氣庫調峰氣將於近期上線競拍,發揮更大的社會價值。

當前,我國天然氣需求量持續攀升,儲氣設施亟待建設與完善。而儲氣庫的市場化運作,將大大提升其商業價值,激勵更多企業參與儲氣庫建設,從而達到保障民生、平穩供氣的目的,實現社會價值與商業價值的雙贏。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港華燃氣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陳永堅在儀式上表示,港華儲氣庫調峰氣產品在交易中心成功上線之后,將依托中心的平台,推進商業化運行,未來還將推出庫容租賃服務,甚至成為儲氣產品的標准交付地點,為國家油氣體制改革及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提供助力。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