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一些企業對政府安全生產工作部署搞“變相打折”

王冬梅
2019年10月15日08:47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重效益、輕安全”思想沒有徹底轉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仍存突出問題

  一些企業對政府安全生產工作部署搞“變相打折”

  有關部門應綜合運用行政、法律、市場等多種手段,倒逼企業落實主體責任

  一些企業對政府部門動員部署的專項行動政治站位不高、敏感性不強,自覺性和主動性不夠,提供給檢查組的很多工作材料都是臨時抱佛腳、東拼西湊的﹔一些企業對於政府相關工作部署“層層遞減”“變相打折”,在問題整改上“搞變通”﹔一些企業“重效益、輕安全”的思想沒有徹底轉變,安全管理形同虛設。這是記者近日從應急管理部防范化解安全風險專項執法檢查組獲悉的。

  近期,應急管理部組織了由部領導和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帶隊的明察暗訪組,對14個重點省區集中開展了防范化解安全風險專項執法檢查。檢查組發現,各地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方面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

  第十二檢查組在抽查國務院安委辦啟動的危險化學品重點縣專家指導服務企業時發現,部分企業在問題整改上“搞變通”、應付檢查。例如,福建湄洲灣氯鹼工業有限公司雖然按照專家指導服務要求在環氧乙烷儲罐安全閥增設了氮封設施,但卻關閉氮氣進氣閥門,致使氮封設施形同虛設。

  檢查組還指出,一些企業對於政府相關工作部署“層層遞減”“變相打折”,存在工作措施針對性不強、可操作性差、應急准備不充分等問題。比如,在山東濰坊檢查時,第一檢查組發現昌邑市魯地鐵礦有限責任公司在迎大慶安全專項整治自查自改中,避重就輕,隻提雞毛蒜皮的問題,對該礦第四系覆蓋層厚、岩體可能存在含水層等重大安全風險卻視而不見,未進行研究防范、採取措施。

  此外,一些企業“重效益、輕安全”的思想沒有徹底轉變,安全管理形同虛設。檢查組在檢查化工企業時發現,企業普遍對報警管理、泄漏管理等不夠重視,存在很多安全隱患。

  例如,青海宜化化工有限責任公司9月份以來,共發生工藝、氣體報警78次,企業對頻繁的報警未進行詳細的原因分析,而是習以為常,導致報警裝置成為“花瓶”。

  有的企業將自動化控制系統及安全聯鎖隨意摘除或切到旁路,致使自動化控制及安全聯鎖失靈。如廣東惠州大亞灣美譽化工倉儲貿易有限公司將丙烯罐組和丙烯腈罐組安全儀表系統中的部分信號切到旁路,無法起到保護作用。

  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各檢查組已在現場向地方政府及有關部門提出了整改要求:強化安全生產監管“組合拳”力度。綜合運用行政、法律、市場等多種手段,倒逼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切實解決“企業冷”的問題﹔持續抓好安全生產明察暗訪、考核巡查、挂牌督辦等制度的落實,推動地方黨委政府擔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記者王冬梅)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