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液化氣鋼瓶起火后先滅火再關閥門?消防員辟謠

2019年10月15日08:4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網傳“液化氣鋼瓶起火后先滅火再關閥門”視頻,中國消防緊急辟謠

  煤氣罐著火后,先滅火還是先關閥門

  杭州消防員寫下科普打油詩

  10月13日上午11時許,無錫市錫山區鵝湖鎮新楊路一小吃店發生燃氣爆炸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10人受傷。

  事發地屬於聯排商鋪,上下共有三層。周邊店鋪受到爆炸波及,牆體、玻璃、窗框以及空調外機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壞。

  事故發生后,一個關於燃氣著火后是先滅火還是先關閥的消防培訓視頻,在網上“火”了起來。

  這個“業內人士”的培訓視頻聲稱,液化氣鋼瓶起火后先滅火再關閥門。不過,此番觀點被業內人士戳穿。那麼,煤氣罐著火后,到底先滅火還是先關閥門?

  “中國消防”緊急辟謠:

  不要被其誤導

  無錫一小吃店發生爆炸,引發網友熱議。

  這兩天,相信很多人的朋友圈裡能看到這樣一段視頻,一穿白色制服者在講台上侃侃而談,稱先滅火再關閥門。

  事實是這樣嗎?

  記者身邊一位消防業內人士感嘆:“看來消防科普任重道遠,視頻中只是推銷消防產品的冒牌貨,並不是真正的消防隊員,大家別輕易相信。”

  “中國消防”也看不下去了,在其官方微博上及時辟謠,並提醒大家“請不要被其誤導!”

  那麼,正確的操作又是如何?

  液化氣鋼瓶一旦著火,可以根據現場情況,採取不同的處置措施——

  第一種:

  在液化氣鋼瓶閥門完好的情況下,首選是關閥,閥門關了火就滅了。網上流傳的“先滅火、后關閥,否則會回火導致爆炸”的情況,在液化氣鋼瓶著火時是不會發生的。隻有在燃氣管道著火時,如果快速關閥,會導致管道裡壓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壓力比裡面的壓力大,才會把火壓到管道裡去造成回火。消防員在處置燃氣管道著火時,首先會慢慢把管道閥門關到最小狀態,把火焰降到最小后,再關閥滅火。這樣是為了防止回火。液化氣鋼瓶瓶體和瓶口較小,相對來說壓力較小,不會產生壓力差,而且液化氣鋼瓶裡面的壓力比外界大。

  第二種:

  如果著火的液化氣鋼瓶的閥門損壞,可以不滅火,先把液化氣鋼瓶拎到空曠地帶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卻瓶身,等待液化氣燃燒完畢即可﹔燒著的液化氣鋼瓶如果在居民家中無法轉移,通風良好且周邊無燃燒物,可以先滅火,再用濕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並送至專業的液化氣站進行處置。

  第三種:

  如果液化氣鋼瓶橫向倒地火焰朝下燃燒,鋼瓶容易被火焰加熱,到達一定溫度后,瓶內的液化氣受熱膨脹,瓶體容易發生物理爆炸。再次提醒,在無法預判和無處置能力的情況下,要第一時間撥打119報警電話,等待消防員到場處置,不要讓燃燒的瓶體倒地。

  杭州消防員寫了首打油詩

  科普效果好

  近年來,煤氣泄漏引發的事故時有發生。

  沖進火海,抱起著火的、隨時可能爆炸的煤氣罐是什麼體驗?

  今年6月8日晚上,嘉興市一縣城有民房突然起火,現場火光沖天,很多居民都被燃燒的聲音嚇了一跳,火場中有人員受困,情況非常危急。當地消防部門接到火警電話之后,第一時間組織了相關救援力量趕往現場進行救援工作。

  在現場,消防指戰員了解到,該處民房有2個煤氣罐因閥門損壞,正不斷向外噴著火舌,綜合考慮現場狀況后,消防員高超和朱紹彪立即在水槍的掩護下沖入火場,徒手冒險將2個煤氣罐抱出火場,轉移至安全區域。

  同時,其他消防員對租客、商鋪老板等15名被困人員作了緊急疏散。1個多小時后,現場火勢被徹底扑滅,火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光是看著照片,大家都覺得心驚膽戰。

  “當時什麼都沒想,群眾的生命安全最重要,如果下次再碰到,還是會義無反顧地沖進去。”在接受採訪時,兩名消防員表達了相似的想法。

  濱江區消防救援大隊浦沿中隊指導員柴昊皞通過自己多年的救援經驗,寫了一首“打油詩”給大家作了科普——

  記者把它發在小時新聞客戶端上,引發了大家的點贊。

  遇到“消防騙子”,要警惕

  近日,浙江消防部門也很頭痛,一些企業經常會接到所謂的“消防部門”要求他們參加各類“消防公益課程”,就包括在網上熱傳的視頻內容。甚至還有一些接到自稱“xx消防救援大隊教導員”的電話。

  日常生活中,很多企事業單位也會遇到這種情況,也很苦惱。

  一位受害者告訴記者,他們在參加培訓以后都覺得似乎有點不太對勁,所謂的“專業人士”用一些危言聳聽,甚至歪理邪說,來達到推銷產品的目的。

  為此,浙江消防部門想通過錢江晚報提醒大家:

  1、消防部門面向社會單位的消防教育培訓始終是免費的,不存在任何收費的品類、項目,更不存在所謂的“必須購買教材”。

  2、消防部門從不生產、經營、販賣消防設施設備或器材裝備,打著任何旗號強制銷售消防產品的,均為騙子。

  3、堅持“三不要”原則:不要輕信陌生電話、不要急於轉賬、不要泄露銀行卡密碼﹔

  4、注意鑒別當事人身份真假,查驗好有關証件。

  當然啦,多掌握一些消防安全知識,騙子就沒有可乘之機。(記者 藍震)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