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電網宣布2年內初步建成泛在電力物聯網

2019年10月16日09: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電網宣布2年內初步建成泛在電力物聯網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14日發布的《泛在電力物聯網白皮書2019》顯示,國家電網將在2年內初步建成泛在電力物聯網。最終目標是實現電力系統各環節萬物互聯、人機交互,形成“數據一個源、電網一張圖、業務一條線”。

“泛在電力物聯網,就是以數字技術為傳統電網賦能,不斷提升電網的感知能力、互動水平和運行效率,有力支撐各種能源接入和綜合利用,實現由‘用好電’向‘用好能’的轉變。”國家電網互聯網部副主任汪峰說。

他表示,今年重點圍繞著力構建能源生態、迭代打造企業中台、協同推進智慧物聯、同步推進管理優化4條主線,明確了57項建設任務和25項綜合示范項目。

據記者了解,國家電網已經在部分地區和部分電力環節,嘗試應用移動互聯、人工智能等技術,讓電網變得更“聰明”。

例如在天津等地,構建以電為中心的綜合能源服務體系,實現能源供需數據有效貫通和各類用能設備智能管控。一些示范項目將風、光、地熱等能源綜合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有效降低了單位產值平均能耗。

在江蘇等地,通過數字化轉型全面提升電網的感知能力、互動水平和自愈能力。比如停電后能自動判斷故障,在用戶撥打報修電話前進行主動搶修﹔將企業和居民分散的可中斷負荷集中起來,精准實時控制,在電網出現緊急事故時,立即切除部分負荷。

在北京、上海等地,國網電動汽車公司試點實施電動汽車有序充電,在配電網、用戶、充電樁以及電動汽車之間進行信息交互和分層控制,以動態調整充電時間和功率,既滿足用戶充電需求,又提升設備利用率。

國家電網表示,將到2024年最終建成泛在電力物聯網。(記者姜琳)

(責編:王醒、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