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國際

16國公務員齊聚國網大學探討“一帶一路”倡議和國家治理經驗

2019年10月17日13: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0月16日,由國家行政學院國際和港澳培訓中心與國網大學(國家電網公司高級培訓中心)聯合舉辦的“2019年‘一帶一路’倡議下共享中國發展經驗研修班”、“2019年亞洲國家公務員公共行政管理研修班”在京開班,開班儀式由國網大學(國網高培中心主任)倪吉祥主持,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和亞洲16國政府的70余名司處級官員將參加為期21天的研修學習和考察。

國家行政學院國際和港澳培訓中心主任劉宏毅表示:“中國和亞洲各國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往源遠流長,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與各國在各領域的合作進展順利,富有成效。高層交往不斷,人員往來頻繁。在國際事務中相互支持與配合,平等相待,結下了深厚友誼。我們都是發展中國家,在改革與發展的道路上面臨著許多類似的挑戰和機遇,也有很多值得彼此學習和借鑒的經驗和作法。希望通過這兩期研修班,能夠實現相互交流、擴大了解、分享經驗、增進友誼的目的。”

劉宏毅介紹,“‘一帶一路’建設開展6年來,已經成為向心力越來越強的國際合作平台、受歡迎度越來越高的全球公共產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都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得到世界各國的廣泛認同。6年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建設已經成為鼓舞人心的‘大合唱’、魅力無窮的‘集體舞’。”

劉宏毅認為,“本次開辦的兩期研修班,由中國公務員培訓最高學府與最具代表的企業大學聯手,強強聯合,為來自16個國家的70余名學員介紹中國的發展經驗,是一次創新性的舉措,也是一次盛會。”

國網大學(國網高培中心董事長)卓洪樹在致辭中表示:“國家電網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業企業,是關系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企業,承擔著保障安全、經濟、清潔、可持續電力供應的基本使命,供電服務人口11億人,2016-2018年連續三年位居世界500強第二。同時,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寇偉董事長堅決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倡議,深化國際能源合作與交流,推進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促進世界能源可持續發展,在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推動交流互鑒,促進民心相通上展現新作為。”

卓洪樹還談到:“國網大學作為國家電網所屬的重要教育培訓機構,承載著服務支撐國家電網戰略,培養高素質、復合型、國際化人才,開展國際化交流的重要使命。國網大學正積極奮發地致力於國際一流企業大學建設。”

卓洪樹表示,國網大學此次承辦兩期研修班,是國家電網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舉措。為了圓滿完成這次研修班的培訓任務,國網大學在國家行政學院的指導下,多次征求有關專家意見,並在總結以往辦學經驗的基礎上,進行了認真籌劃和精心准備。國網大學希望通過國際教育培訓,搭建多元互動的交流合作平台,與各國分享中國的發展經驗以及國家電網的先進管理思想和服務理念,分享泛在電力物聯網、國際能源合作、國際化發展戰略、特高壓及智能電網建設等最新成果,促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進一步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拓展國際合作,樹立跨國公司的良好國際形象,提升國家電網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

據悉,研修班為期21天,學員是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和亞洲16國的政府司處級官員。為了幫助外籍學員全面了解中國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了解中國政府的執政理念、管理實踐,了解中國和平發展戰略以及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以及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做的努力,了解國家電網發展成就、發展經驗,研修班不僅為學員安排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課程,組織學員赴國家電力調度控制中心、特高壓直流試驗基地等參觀考察學習,還將在研修期間舉辦“一帶一路”共享共建論壇,邀請專家與外籍學員就如何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合作,進行互動交流。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