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內礦山企業積極轉型 廢棄礦山也能變“金山銀山”

武自然 商 瑞
2019年10月18日08:46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當前,全球礦業發展承壓,商業環境、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加劇,礦業企業經營難度明顯上升。面對市場壓力,國內礦山企業積極轉型,一方面,積極利用人工智能等先進科技打造智慧礦山提質增效﹔另一方面,堅持綠色發展,將廢棄的礦山改造成一座座兼具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金山銀山”——

  近日,以“高質量發展,為了全球礦業共同未來”為主題的2019(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礦業大會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開幕,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負責人、專家學者、礦業企業以及金融機構代表參會參展。

  “我們必須要在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培育礦業發展的新動能。”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凌月明認為,全球礦業隻有立足共同利益、著眼長遠發展,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新機遇,才能推動全球礦業高質量發展。

  產業變革亟需加速轉型

  大會舉辦期間,自然資源部發布了《中國礦產資源報告2019》。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已發現礦產173種,探明儲量的礦種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十幾種增至162種,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礦種齊全、礦產資源總量豐富的大國之一。

  不過,在當前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和不確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全球礦業發展承壓,商業環境、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加劇。受此影響,國際礦產品價格或將進一步調整,礦業企業經營難度將明顯上升。

  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李彤介紹了中國礦業企業面臨的考驗。“2019年前8個月,中國採礦業PPI增長3.6%,同比回落5.2個百分點﹔規模以上採礦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長4.8%,同比回落2.6個百分點,利潤增速更是從2018年大幅增長40%,到今年前8個月利潤增速只是2%。”李彤表示,雖然採礦業固定資產投資在今年前8個月大幅增長26%,但是伴隨著未來礦業需求轉弱,礦業企業將縮減資本開支,尋求新的供需平衡。

  在大會上,英國埃信華邁公司亞太區上游資訊總監艾瑞克·戴納認為,在清潔能源、綠色能源的廣泛應用背景下,礦業需求結構將發生根本性改變,產業轉型升級是大勢所趨。

  科技變革造就智慧礦山

  在展廳中,專注礦區智能產品研究的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智能無人運輸的礦山沙盤,吸引了無數企業代表駐足參觀。

  “露天礦運輸封閉無人、線路固定,實現了低速點對點的運輸,也是無人駕駛落地的理想場景。”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余貴珍說,與人工駕駛相比,無人駕駛總成本可以降低15%以上,每年多工作500小時。除了經濟價值外,無人駕駛還解決了安全問題,更不會受到人員增減的影響。在礦業需求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依靠人工智能技術將有效實現產業升級。

  根據《全國礦產資源規劃(2016—2020年)》,未來5年我國要大力推進礦業領域科技創新,加快建設數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自動化礦山,大力發展“互聯網+礦業”。

  “智慧礦山首先是採用智能化系統,實現礦山系統的動態監控、智能化運行,以及無人監測的高效運行,形成自動化節能化的礦山。”東方測控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軟件部部長吳耀昕介紹,東方測控已對國內外30多家礦山企業實施了智慧礦山規劃。“我們貫穿了採礦、選礦、管礦3個維度,關注集團應用和礦山應用兩個層面,全方位地規劃整合礦山29個子系統,並對智能採礦方面和智能選礦以及管控方面進行了完整的架構設計,形成了一個完整的智慧礦山體系。”吳耀昕介紹說。

  北京速力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認為,“建設智慧礦山必須要有效益,無論是技術效益,還是管理效益。打造智慧礦山不是簡單的交鑰匙工程,要通過系統融合,為企業發展賦能”。

  綠色變革推進可持續發展

  今年4月份,中英合作的東方伊甸園小鎮綜合體項目正式落戶天津市薊州區。該項目建成運營后,預計每年可帶來超過200萬游客,提供上萬個就業崗位,帶動周邊2000個農戶共同致富,將成為集生態觀光、科普教育、有機農業、養生度假、影視拍攝於一體的“多業態+全天候”旅游龍頭項目。該項目讓廢棄的礦山徹底變成了“綠水青山”和致富的“金山銀山”。

  “天津薊州區的廢棄礦山大都在生態紅線保護區內,資金即使投入綠化,也不能進行相應的建設,隻能作為綠地、景觀來修復。這導致了資金籌措更加困難。”天津華北地質勘查局地質研究所高級工程師肖飛介紹,如今,通過納入鄉村振興規劃,通過發行生態債、特許經營、綠色礦山產業基金以及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滾動式開發,最終實現了礦山的綠色可持續發展。

  2017年,原國土資源部聯合財政部等6部委印發了《關於加快建設綠色礦山的實施意見》,標志著我國綠色礦山建設由“試點探索”階段轉向“全面推進”階段。經過對661家試點單位的綠色礦山建設,以及近年來創建綠色礦山的模式進行總結,主要包括礦山地質環境生態化、綠色開採、資源高效綜合利用、礦地和諧和礦山運營現代化5種模式。

  “我們始終堅持邊開發、邊修復、邊治理的原則,修建山體護坡4萬多立方米,綠化面積80多萬平方米,消除了礦產資源開發臟亂差的開發局面。”甘肅金徽礦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張世新介紹,2017年,該公司被工信部評為全國首批綠色工廠,同時被原國家旅游局定為4A級工業旅游景區。金徽礦業實行封閉管理,不設露天堆場,工作區與生活區合理分布,地下是工廠,地上是公園,隻聽鳥鳴不聞機器轟鳴,礦山在綠色變革中收獲了生態和經濟效益。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