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從滿目瘡痍到“綠色海洋” 礦山生態修復要算好經濟賬和環保賬

陳曦
2019年10月18日08: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如何讓滿目瘡痍的裸露礦山變成四季常綠、郁郁蔥蔥的“綠色海洋”?日前,在天津舉行的2019中國國際礦業大會——礦山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論壇上,與會專家對此提醒,礦山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要算好“經濟賬”和“環保賬”,建立綜合治理機制,給修復工作帶來“綠動能”。

防止一年綠二年黃三年死光光

近年來,國內礦山環境現狀嚴峻,加強礦山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變得日益緊迫。

中節能國家環保工業污染場地及地下水工程技術中心教授馮秀娟介紹,礦山生態修復最基本的理念是實現生態演替,修復的過程,就是選用當地的優先植物進行植物演替的過程。

馮秀娟表示,礦山生態修復過程往往會出現反復:“出現第一年綠色,第二年黃色,第三年死光光的現狀,因為礦山裡存在大量酸性廢水,導致植物根系很難生長。第一年可以完成礦山整個的綠色修復,明年、后年再來看,又回復到原來的狀態。”

以安徽銅官山為例,2012年修復了兩千多畝礦山,但一直解決不了尾礦庫的修復問題。早期採用了很多豆科類植物,第一年栽上去,第二年就死了,因為植物沒法扎根,這是銅礦山長期的酸性廢水導致的。

馮秀娟說:“后來我們採用團粒噴播的方式,一是改善土壤的土基質環境,解決沙粒性土壤穩固層穩定性問題﹔二是改善植物生長根系更快速的繁殖問題,在酸性情況下選擇優性植種﹔三是解決短時期內灌溉問題,解決水分營養供應的問題,防止水土流失。”

天津華北地質勘查局地質研究所高工肖飛也提到這一問題,天津薊州區實施礦山治理,過去採取階梯式的邊坡,復土、噴播等方式都不理想,薊州區降水量每年集中在7、8、9三個月,“一年綠兩年黃三年死光光”的現象非常明顯。

他們優化邊坡處置方式,對山梁式的山體採取階梯式復土達到1米到1.2米,進行本地的灌木種植。等對生態環境進行一定改善后,再進行其他景觀植物的種植。

多元化市場運作解決資金籌措難題

很多廢棄礦山由於政策性關停,治理資金籌措困難。肖飛說:“薊州區80%的山區在天津市生態紅線保護區內,廢棄礦山大都在這個區域。資金即使投入了,也進行了綠化,或者是修復治理,也不能進行相應的建設,隻能作為綠地景觀來修復。所以經濟收益很少,導致了資金籌措更加困難。”

肖飛介紹,天津薊州礦山恢復治理採取多元化的市場運作:一是引入大型央企造成礦山地質環境治理的主體,以石料的科學處置沖抵工程款,充分發揮央企社會職能,科學利用自然資源。

二是與資本方進行洽商,在不違背地質環境治理設計規范和原則的情況下,與投資方的開發方案對接,最大程度取得雙贏。水系治理、礦山治理符合開發原則,就省去了做基礎工作的費用,又可以把礦山治理進行下去﹔以中信集團在薊州區許家台鄉規劃的主題公園項目為例,針對這個項目,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在礦坑治理方面根據企業需求,進行邊坡形態、地形形態的治理改造。

此外,採用分期分批滾動推動的模式,先從可以採取建設用地指標的礦區入手,再逐步鋪開﹔還將廢棄礦山的治理納入鄉村振興規劃,這是規劃先行的重要手段。

為礦山生態修復治理增加“綠動能”

加強政策與項目資金的整合與合理利用,可以提高礦山生態修復綜合效益,實現消除地質災害,生態環境改善、綠色發展相結合。2017年天津出台了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實施意見。允許把礦山生態修復作為治理項目,經過自然資源部門的驗收,達到標准后,給予一定項目補貼。這是政府購買服務,特許經營、綠色礦山產業基金、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的方式,主要針對生態養老,礦山公園等“綠動能”的項目。

肖飛說:“企業墊資先做治理,如果符合驗收要求,政府會給予不超過工程款50%的補貼。這樣做的好處是,主題公園和農業綜合體項目沒有房地產收益高,社會資本進入困難。通過治理達標給予補貼的方式,可以吸引更多社會資本進入到礦山修復治理中來,另一方面也促進了企業保質保量完成治理工作。”

據介紹,薊州區充分利用的廢棄礦山打造商業水鎮和礦坑公園。以前的東后子峪礦區屬於白雲岩礦,有較高的邊坡,利用現有地形,高處做成峽地式景觀,低處做成水系景觀,中間相對平緩的草地上做成水滴球形溫室植物園。形成一個小型盆地,有利於熱帶植物的採光和避風,很適合綠色植物生長。項目的原型是位於英國康沃爾郡的伊甸園工程,是建於廢棄礦坑之上的全球最大生態溫室,也是融合礦坑修復、生態旅游、科普教育、有機農業為一體的世界級旅游項目。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