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德簽署聯合意向聲明繼續推進電動汽車領域合作

2019年10月18日08:5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柏林10月15日電 (記者李山)15日,中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與德國聯邦交通和數字基礎設施部部長安德裡亞斯·邵伊爾在柏林舉行了雙邊會晤,雙方一致同意在各自職能范圍內進一步深化和繼續雙方密切互信的合作伙伴關系,並就電動汽車領域的繼續合作簽署了兩部委《關於在創新驅動技術和相關基礎設施領域繼續開展合作的聯合意向聲明》。中德雙方將繼續積極促進純電動汽車和氫燃料電池電動汽車(包括基礎設施建設)的可持續發展。

  中德兩國在電動汽車領域一直保持良好合作。2011年7月和2014年10月,中國科技部與德國聯邦交通部曾簽署過相關的合作備忘錄和聯合意向聲明。在此框架下,雙方在4對共同選擇的示范城市/區域(深圳/漢堡,大連/不萊梅,武漢/萊茵-魯爾地區,上海/斯圖加特和漢諾威)成功開展了示范項目,並通過研發和創新方面的跨區域合作項目,把合作議題擴展到更廣的層面,成立了“中德電動汽車創新支撐中心(SGEC)”非實體合作平台。

  未來,中德雙方將繼續開展電動汽車的示范和進一步推動電動汽車的市場應用規模﹔在現有的SGEC合作框架下,深化和拓展合作伙伴關系和合作項目,包括燃料電池和氫技術、車用動力電池、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基礎設施、商業模式、規范和標准研究等領域﹔探討氫能供應以及國際規范、法則和標准等問題﹔加強兩國政府在相關基礎設施資助和建設方面的經驗交流等。

  具體合作還包括,共同探討電動汽車直接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氫能的可行性﹔調研在公共客運交通、貨運和商業運輸、城市物流和特種運輸等領域的驅動電氣化﹔支持燃料電池汽車進入市場的戰略,特別是降低動力系統成本的創新途徑﹔推動擁有氫能和燃料電池一體化應用的城市區域間開展交流等。

  此外,雙方還將組成聯合的指導委員會,支持和監督在SGEC框架內的互利活動。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CATARC)和德國國家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組織(NOW)作為中德雙方合作項目實施的牽頭機構,將為中德兩部委提供支持。為了支持項目實施以及研究成果向應用的轉化,中德雙方將積極推動雙邊的企業參與共同的合作項目。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