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中國70年煤炭工業鑄就十大輝煌

張立寬
2019年10月22日15:26 | 來源:中國煤炭網
小字號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黨和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國煤炭工業從百廢待興的舊中國艱難起步,經過幾代人的艱苦努力、銳意進取,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70年來,從簡易落后的煤礦生產到建設大型現代化智慧煤礦,煤炭生產不斷攻堅克難,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煤炭工業結構調整取得重大進展,市場化改革不斷深化,經濟運行質量明顯提高﹔煤礦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向好,煤炭清潔高效消費利用水平邁上新台階。作為能源支柱和基礎產業,煤炭工業有力地保障了我國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

  一、煤炭作為能源的主體地位繼續得到彰顯,並有力支撐了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平穩較快發展。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利用煤炭的國家,煤炭是我國的主體能源和重要的工業原料。新中國成立之初,新生的人民政權以最初接管的200多處小型煤礦為基礎發展煤炭工業,總產量僅有3243萬噸,平均單產僅為15萬噸左右,煤炭在我國能源結構中佔比高達95%以上,是名副其實的推動新中國不斷發展的“動力之源”。1953年“一五”計劃開始后,我國煤炭工業通過不斷改造舊煤礦、建設新煤礦,到第一個五年計劃結束的1957年產煤1.31億噸,到第二個五年計劃結束的1962年產煤2.2億噸。經國民經濟三年的調整鞏固充實提高,1965年全國煤炭產量為2.32億噸,到1978年實現6.18億噸。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煤炭工業機械化、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程度不斷提升,逐步構建起了較完備的煤炭工業體系,煤炭工業在我國能源結構中的主體地位不斷鞏固。1998年我國原煤產量達到12.50億噸后逐年增長,2008年煤炭產量達到27.93億噸,2013年達到創紀錄的39.69億噸,之后開始下降。2018年達到36.8億噸,比1949年增長114倍,年均增長7.1%﹔前10強煤炭企業原煤產量18.7億噸,佔全國的50.82%,增長10.34個百分點﹔億噸級煤炭企業達到7家,5000萬噸以上企業達到17家﹔全國煤礦採煤、掘進機械化程度已分別達到78.5%、60.4%。從煤炭儲量來看,截至2017年底,我國煤炭查明資源儲量為1.67萬億噸,新增查明資源儲量為815.56億噸。2018年我國煤炭消費佔比已經降到59%,但煤炭作為主體能源的地位不會改變,煤炭作為基礎能源的作用將繼續彰顯。

  二、煤炭工業結構持續優化,產業集中度不斷提高,企業轉型升級加快,開始進入結構性去產能、系統性優產能新階段。

  長期以來,我國煤礦呈現以多、小、散、亂為特點的生產結構。1997年全國煤礦數量最多時達8.2萬多個,大中型煤礦產量不足30%。2008年底,13個大型煤炭基地煤炭生產能力佔全國總量的80%,全國年煤炭產量超過1000萬噸的煤炭企業達到了43家,產量15.01億噸,佔全國煤炭產量的53.74%。“十三五”期間,煤炭行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淘汰落后產能累計達8.1億噸,年產30 萬噸以下煤礦產能減少到 2.2 億噸以內,產能利用率上升為70.6%,煤炭行業由總量性去產能轉向系統性去產能、結構性優產能。到2018 年底,全國煤礦數量減少到 5800 處左右,目前已經下降到不到5700處,平均產能提高到 92 萬噸/年左右。前 8 家大型企業原煤產量 14.9 億噸,佔全國的40.5%,同比提高 0.2 個百分點。同時,原煤生產繼續向優勢地區和企業集中,產業集中度繼續提高。內蒙古、山西和陝西三省(區)原煤產量佔全國的69.6%,原煤生產企業戶均產量136.7萬噸,產業集中度創歷史新高,煤炭產能結構進一步優化。

  與此同時,大型企業兼並重組持續推進,煤炭企業改革發展步伐加快。1998年原煤炭工業部撤銷后,直屬煤炭企業下放省級管理,企業政企分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快速推進,兼並重組力度加大,起初以省級區域為中心建立煤炭集團,主輔分離、輔業改制,煤炭產業集中度不斷提高,大型煤炭基地不斷涌現﹔近年來,在國家政策的指引下,煤炭上下游企業兼並重組、一體化開始向著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發展。2017年11月,原神華集團和原國電集團經強強聯手、專業化組合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創造出四個世界之最,極大地提升了核心競爭力和國際話語權。

  三、煤炭開採科技含量不斷提升,煤炭生產實現了由手工作業向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歷史性跨越。

  新中國成立之初,新生的人民政權接管的煤礦大多受到破壞,面臨恢復生產、提檔升級、技術改造的重任。“一五”期間,重點推進了15個老礦區和10個新礦區的建設,逐步組建了地質勘探、煤礦設計、建井施工等專業化隊伍和領導機構,為后來的煤礦機械化開採奠定了基礎。1970年11月,我國按綜合機械化開採模式在大同煤峪口礦進行實驗,這是我國第一個綜採工作面,由此拉開了綜合機械化開採的序幕。上世紀90年代,世界進入互聯網時代,我國煤炭工業開始推進機械化、信息化和自動化建設。1989年,全國煤炭第一條光通信線路在北京礦務局開通。2005年,興隆庄礦建立了採用千兆工業以太環網實現三網合一的綜合自動化系統。近年來,高分辨三維地震勘探技術研究和應用取得新的突破,衛星遙感、航空測量、數字化地理信息等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千萬噸礦井建設施工和深厚沖擊層建井等技術已經成熟﹔年產1000萬噸、大採高綜採國產化成套裝備在井下成功應用,主要技術經濟指標達到國際同類裝備的先進水平﹔重介質旋流器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煤層氣資源化勘探和大規模開發試驗取得初步成果,煤矸石綜合利用、劣質煤發電、礦區沉陷治理、礦井水資源化利用與處理、煤系地層共伴生資源開發利用技術研究和工程應用工作廣泛開展。

  2018年底,我國大型煤礦採煤機械化程度達到96%,掘進機械化程度提高到54%,智能化採煤工作面有70多個,無人開採工作面有47個。隨著一批國家級智能化示范礦井的建成,我國煤礦“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智能化少人”成為現實。

  三、煤炭工業綠色礦山建設獲得新突破,生態文明理念已經深入人心,礦山生態環境治理取得前所未有成就,煤炭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取得歷史性突破。

  新中國成立之初,為了迅速醫治戰爭創傷、發展經濟,煤炭成為重要的戰略物資。長期以來,在煤礦開採過程中採肥棄瘦、“挖白菜心”現象較為普遍,在為國家社會奉獻優質能源的同時,煤炭資源、礦區受到不同程度破壞。上世紀90年代起,煤炭企業開始探索發展循環經濟的新路子,一大批煤炭企業建成了富有特色的循環經濟模式,如河南鶴壁煤業、山西塔山煤業、安徽淮北煤業等模式。進入新世紀后,煤炭行業在國家政策的鼓勵下,開始將產業鏈向下游延伸,煤炭企業與煤電、化工、建材、冶金、物流等企業重組聯營進入新階段。在煤礦綠色開採方面,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採場岩層控制理論,建立了包括保水開採、充填開採、煤與瓦斯共採、煤-水雙資源協調開採、無煤柱開採的綠色開採技術體系,發展出切頂卸壓無煤柱自成巷開採技術和以超高水、膏體、固體為充填物的井下充填開採技術,採煤塌陷地治理和矸石山生態修復進一步加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理念逐漸深入人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成為煤炭企業共同的價值追求,綠色礦山建設進入新的歷史階段。2018年6月22日,自然資源部發布煤炭等行業綠色礦山建設標准,已於2018年10月1日起實施,到2020年基本形成節約高效、環境友好、礦地和諧的綠色礦業發展模式。如今,徐州賈汪的採煤塌陷區蝶變成美麗的潘安湖4A級景區、國家濕地公園,開灤唐山礦沉陷區改造成為風光旖旎的城市南湖公園,阜新海州露天煤礦資源枯竭關閉后建成第一批國家礦山公園,湖南煤炭壩礦區因地制宜華麗變身為影視基地,成為礦區轉型和生態治理的樣板﹔而作為中國工人運動和秋收起義策源地、中國近代工業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和著名老工業基地之一的安源煤礦實現轉型升級,帶動城市發展從資源依賴型向創新驅動型轉變。

  四、煤炭市場化改革的發展方向得到深化,基礎價+浮動價的煤炭價格中長協機制不斷推進,煤炭作為基礎能源的安全保障作用日益彰顯。

  新中國成立初期,煤炭生產銷售由國家統一調配,煤炭價格未涉及煤炭資源價值補償。從體制上看,煤炭體制長期沿用計劃經濟體制,政企不分,條塊分割。煤炭企業嚴格執行國家計劃,投資、生產、運輸、銷售、價格等要素均由國家統一計劃,贏虧由國家統一平衡。

  1978年改革開放后,煤炭價格基本由政府決定,主要由原煤炭工業部和原國家物價局定價。從投資體制來看,改革開放后我國煤炭投資建設逐步由政府投資發展為到政府、社會、企業和自然人等主體共同投資。上世紀90年代開始,國家推行煤炭資源有償使用,推進煤炭訂貨制度改革,按市場需求,供需雙方自主協商的定價機制穩步推進。1992年,在徐州和棗庄兩個礦務局進行放開煤炭價格試點,煤炭價格的市場化改革拉開序幕。2002年起,取消電煤政府指導價,實行市場定價﹔2004年,建立煤電價格聯動機制,形成電煤價格“雙軌制”﹔2005年,國務院出台的《關於促進煤炭工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指出,建立以全國煤炭交易中心為主體,以區域市場為補充,以網絡技術為平台,有利於政府宏觀調控,市場交易主體自由交易的現代化煤炭交易體系。2012年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電煤市場化改革的指導意見》,取消重點電煤合同,實現電煤價格並軌。2017年,煤炭中長期合同與“基礎價+浮動價”定價機制確立。

  當前,秦皇島港5500大卡動力煤價格已經成為業界最具影響的市場煤價風向標,港區庫存變動已經成為觀察市場供需變化的重要參考指標。這些表明具有中國特色的市場化煤炭價格形成機制已經基本形成。

  五、得益於煤礦科技投入和人員素質的不斷提高,煤礦安全生產形勢穩步好轉,煤礦職業安全健康、勞動保護跨入新時代。

  煤炭生產屬於高危行業,我國煤礦地質條件復雜,瓦斯、水、火、煤塵、沖擊地壓等災害時刻威脅礦工健康和生命安全。新中國成立之初,由於開採技術比較落后,大多煤礦使用比較原始的鎬刨、手裝鍬、木支柱支護,運輸使用人力或畜力,這些原始簡易的生產方式導致事故率居高不下。1978年,我國煤礦百萬噸死亡率為9.713。黨的十八大以來,2012年首次降至0.5以下,2013年降至0.3以下,為0.288,2018年下降到0.093,首次降到0.1以下,實現了煤礦安全的歷史性跨越。

  這些成就與煤礦安全生產領域進行的一系列體制機制改革、科技創新密不可分。首先,國家加大煤礦安全監管監察力度,煤礦安全投入大幅增加,煤礦管理者、從業者綜合素質大幅提高﹔其次,科技創新使安全裝備水平大幅提升,大功率採煤機、岩巷掘進機、露天開採設備、大型運輸提升和先進洗選設備的科研攻關取得突破性進展,煤炭重大技術裝備國產化率顯著提高,千萬噸級的綜採配套裝備攻關取得成果,煤礦安全質量標准化、煤礦安全六大系統和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達到新的水平,為煤礦安全生產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三是創建了“煤層瓦斯流動理論”“煤-水雙資源協調開採理論”和“煤與瓦斯共採理論”,形成了瓦斯“先抽后採、治理與利用並舉”的瓦斯綜合治理技術體系、礦井水防控與資源化利用技術體系、礦井復雜地質構造與災害源探測技術體系、深部開採突水動力災害防治技術體系和大空間採空區防滅火技術體系。

  進入“十三五”以來,持續開展“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科技強安專項行動,以機械化生產替代人工作業、以自動化控制減少人為操作,實現高危作業場所作業人員減少30%以上。截至目前,我國已有巡檢、選矸等11種機器人在煤礦井下得到應用,掘進、噴漿、搬運等19種機器人已立項研發,煤礦機器人發展勢頭迅猛,安全生產水平大幅提高。

  六、煤炭消費和利用呈現出清潔化、多元化發展模式,煤炭作為燃料與原料並重實現革命性進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取得歷史性成就。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是事實上的“貧油國”,煤炭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90%以上,並長期穩定在七成以上。2013年,我國煤炭消費達到創紀錄的42.4億噸后開始下降,2018年全國煤炭消費38.3億噸,首次降到六成以下。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在蘇聯的幫助下建設了較為現代化洗煤廠,新中國煤炭洗選加工業從無到有。改革開放之前,煤炭洗選基本停留在“洗煤保鋼”的層次上,原煤入選率僅為18%左右。1978年,原煤炭工業部頒布《煤炭質量、數量管理規程》,開始根據煤炭產品質量分級管理。1990年,年產25萬噸的兗日水煤漿試驗廠開工建設,隨后相繼研發成功大型重介質旋流器選煤技術、新一代空氣重介干法選煤技術和大型全粒度級復合式干法分選技術。2018年,我國原煤入選率達到71.2%,入選原煤能力和原煤入選總量都穩居世界第一,已經邁入世界選煤強國之列。從用煤大戶火電用煤來看,火電用煤佔56.9%,煤電超低排放改造超過8億千瓦,排放標准世界領先,佔煤電裝機的八成以上,我國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潔高效煤電體系。同時,煤炭作為現代工業的原料從無到有,現代煤化工發展一枝獨秀,煤制油、煤制烯烴、煤制氣、煤制乙二醇年產能分別達到1138萬噸、1112萬噸、51億立方米、363萬噸﹔煤矸石綜合利用率達到70%,礦井水利用率達72.8%,煤礦瓦斯井下抽採利用率達到50%以上。國家能源投資集團自主知識產權、全球唯一的煤直接液化技術,已經成為我國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引擎。

  當前,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和北方地區清潔供暖攻堅戰,對低階煤分級分質、梯級利用成為重要舉措。山東兗煤藍天清潔能源有限公司研發出以煙煤為燃料的煤炭高效清潔燃燒成套技術,通過將煙煤型煤提質改性和解耦燃燒爐具相結合,為我國佔多數的低階煙煤清潔化高效利用開辟了新路徑。

  七、我國煤炭國際貿易由弱到強,融入國際產業開放與合作有序推進﹔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一帶一路”倡議為煤炭行業全方位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開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機遇。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煤炭工業技術裝備十分落后,亟待開展國際合作,但當時在相當長一段時期也僅限於與前蘇聯和東歐等社會主義國家之間的合作﹔“一五”期間,前蘇聯對我國的煤炭建設起到重要作用。1972年之后,我國開始和美歐等西方發達國家開展煤礦裝備、煤礦技術的引進與合作。1978年改革開放后開始大規模引進國外先進煤礦技術與裝備,並開始設立煤炭合作開發企業。1985年7月1日,總投資6.5億美元、年產煤1533萬噸的中美合作經營項目——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礦正式開工建設,我國露天採煤技術跨越了30年的技術鴻溝。本世紀初,我國已研發出世界上最大採高、最小採高、最大傾角的綜採成套裝備,並成功實現了技術和產品對其他主要產煤國家的出口﹔2006年5月,兗礦集團與德國魯爾工業集團DBT公司簽署兩柱式綜採放頂煤液壓支架技術專利轉讓合同,我國煤炭企業開始向發達國家輸出先進採煤技術。

  從煤炭國際貿易來看,新中國成立之初在特殊的國際環境下,煤炭貿易實行國家統管的外貿政策,優先發展與蘇聯東歐社會主義國家間的貿易往來,其次發展與亞非拉發展中國家間的貿易關系,最后才是與西歐、日本等發達國家開展貿易往來。改革開放之初的1978年,我國煤炭進口244萬噸,出口312萬噸﹔2003年創下出口煤炭9402萬噸的最高紀錄。2004年4月,國家出台了鼓勵煤炭進口的政策,導致煤炭進口增加、出口回落,2009年我國首次成為煤炭淨進口國,煤炭淨進口量超過1億噸。2013年煤炭淨進口達3.2億噸左右。2014年以來,我國年淨進口煤炭維持在2億-2.8億噸之間。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和實施,為我國煤炭工業全方位開展國際合作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煤炭行業持續推進與主要產煤國政府、國際能源機構和大型企業的聯系。

  九、我國煤炭管理體制、管理模式不斷創新完善,形成了較為完善、中國特色的煤炭管理體制和法律法規體系。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能源行業發展程度較低,國家設立了統一的能源行業管理部門即燃料工業部,下設專門管理煤炭的煤炭管理總局和其他各局。1955年,國民經濟得到快速恢復,對能源的需求快速走強,石油、煤炭、電力各部門迅速壯大,燃料工業部被分拆成煤炭工業部、電力工業部和石油工業部,這是煤炭行業第一次有了專業和專門的中央一級管理部門。1958年,撤銷各大區煤炭管理局、地質部石油地質局,合並水利部與電力工業部,成立水利電力部,此后經歷了管理權限調整。1970年,煤炭工業部被撤銷,成立由煤炭、石油、化工等三部門一體的燃料化學工業部。同年6月,將原煤炭工業部與地方雙重領導的煤炭企業下放地方。1975年撤銷燃料化學工業部,重新成立煤炭工業部。1980年成立國家能源委員會,負責管理石油、煤炭、電力三個部門,兩年后的1982年又撤銷。1988年,煤炭工業部被撤銷,組建能源部,統管國家能源工業。1993年能源部撤銷,重新組建煤炭工業部。1998年,撤銷煤炭工業部,煤炭工業由國家經貿委和國家發展計劃委管理。2008年,原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國家能源領導小組和原國防科工委的核電管理職能合並,成立國家能源局,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管理。2013年,原電監會和原國家能源局重組為現在的國家能源局,統一行使煤炭等能源的戰略、規劃和政策制定與管理等職能。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煤炭法律體系基本是零,隨著煤炭工業的發展壯大,煤炭法律體系逐步建立。1980年,原煤炭工業部頒布《煤礦安全規程》,1986年頒布《礦產資源法》,1996年出台《煤炭法》,2002年出台《安全生產法》,后經多次修改完善。2005年,國務院發布《關於促進煤炭工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之后,一大批關於煤礦監察、安全管理的政策文件相繼出台﹔2011年發布了我國第一部系統的《煤炭產業政策》。目前,我國已經形成了以《煤炭法》《礦山安全法》《安全生產法》《礦產資源法》《資源稅法》為主的煤炭法律法規體系。

  十、煤礦干部職工素質和礦區生活環境、幸福指數不斷提高,煤礦人才隊伍、企業文化與礦地和諧礦區建設達到新高度。

  新中國成立前,作為中國工人運動和工農紅軍的重要來源,煤礦工人有著一種“特別能戰斗”的行業精神。新中國成立后,培養和造就又紅又專的煤礦干部職工隊伍成為當務之急,我國陸續設立了由國家煤炭工業部直管的14所本科院校、118所各級煤炭技工學校,為煤炭行業培養了大量專業化人才﹔新世紀以來,煤炭職工隊伍達到550萬左右,煤礦井下陸續出現“大學生採煤隊”,成為新時期煤炭工人的優秀代表﹔與此同時,煤炭行業高層次科技人才層出不窮,培養出兩院院士30名,入選國家級人才計劃百余人,形成一支富有開拓創新精神的科技人才隊伍。

  新中國成立之初至上世紀九十年代,我國煤礦工人80%以上居住在簡易的棚戶區,隨著煤炭工業的快速發展,職工隊伍綜合素質和技術素質明顯提高、收入顯著增加,採煤沉陷區治理、棚戶區改造取得較大進展,職工物質和文化生活有了新的提高,礦地和諧礦區建設達到新水平。1998年煤炭工業部撤銷后,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會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評選煤炭工業勞動模范、五一獎章獲得者,“尋找‘感動中國’的礦工”、“尋找最美青工”等系列活動,進一步展現了新時代煤礦工人的風採。多年來,煤炭行業定期舉辦的中國煤礦藝術節、“烏金杯”“烏金獎”“石圪節精神獎”等系列賽事以及全民健身活動,豐富了礦區文化生活,弘揚了煤炭行業正能量,礦工精神面貌得到提升,和諧礦區建設取得新成就。

  70年發展篳路藍縷,70年發展輝煌鑄就。展望未來,我國煤炭工業發展前景仍十分廣闊。在黨和政府的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下,在今后相當長時期內煤炭仍將以其資源可靠性、價格低廉性和利用的可潔淨性作為我國的主體能源,煤炭工業仍是我國基礎產業。在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煤炭工業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科學發展,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遵循能源發展“四個革命、一個合作”戰略思想,深入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著力推動煤炭工業高質量發展,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煤炭工業體系,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再立新功。(作者系國家能源局中電傳媒能源情報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