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前9月風電發電量同比增9%

2019年10月23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丁怡婷)記者從21日舉行的2019北京國際風能大會暨展覽會上獲悉:今年我國風電市場繼續平穩增長。1—9月,全國風電新增並網容量1348萬千瓦,累計並網裝機容量達到1.98億千瓦。同期,全國風電發電量289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

  與此同時,風電產業結構穩步調整。在今年上半年新增並網容量中,中東南部地區佔58.7%,“三北”地區佔41.3%,風電開發向中東南部地區轉移的趨勢明顯﹔棄風問題企穩向好。1—9月,全國平均棄風率為4.2%,同比下降3.5個百分點,尤其是新疆、甘肅和蒙西,棄風率同比顯著下降﹔技術研發有序推進。當前我國在大容量機組研發,長葉片、高塔架應用等方面處於國際領先水平。據統計,2018年在全球新增裝機排名前十五的整機制造企業中,有8家來自中國。

  伴隨著多年規模化開發,在大量技術創新的推動下,我國風電成本穩步下降,所需補貼強度大幅降低。2005—2018年,我國陸上風電場的初始投資建設成本下降49%,設備價格降低48%,運維成本下降5%—10%,風電發電效率提高20%—30%。海上風電項目的造價也快速下降,降幅超過30%。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3日 02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