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新趨勢讓生活更美好

2019年10月23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10月22日上午,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以“能源革命,國際合作”為主題的2019能源革命展全新開啟。20000平方米的展廳全方位、寬領域地展示了能源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舉辦能源革命展,在山西尚屬首次。”進入展覽大廳,志願者主動上前介紹,“展覽分主題展區和企業展區兩部分。主題展區面積為4000平方米,分序廳、世界廳、中國廳、山西廳、未來廳五個展區,以‘全球趨勢——中國方案——山西使命’的時空順序縱向展開,集中展示全球、中國、山西在能源革命中的探索、實踐、階段性成果和未來發展趨勢。”

“不當‘煤老大’,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進入序廳,牆上的這排大字表明了山西轉變發展方式、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的責任擔當。序廳以時長1分鐘的視頻通過生態文明建設、“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和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三個方面介紹,引導觀展者進入能源革命展。中國煤炭博物館講解員李媛媛負責序廳講解,豐富的從業經歷讓她的講解極具感染力,對知識點的梳理也可以讓對能源了解不多的觀眾快速進入角色。

世界廳裡通過冰屏、圖文展板、模型、環幕影院等形式,展示全球能源發展趨勢、主要國家能源戰略和能源重點領域的最新技術。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廳裡擺放著國家能源集團綠色安全智能高效煤礦井採互動體驗平台,是世界上首個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工作面,代表了煤炭工業的發展方向。在中國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部互動飛屏裝置,以數據影像形式,介紹我國的能源稟賦情況。中國廳的主題是“能源革命、中國方案”,通過供給革命、消費革命、技術革命、體制革命和國際合作,將展示中國推進能源革命取得的成就。

主題展區,未來廳最為吸引人。62平方米的弧形顯示屏前總是站滿觀眾。屏幕上未來能源運用的場景讓人們既新奇又向往。觀眾張建瑜告訴記者,這個近10分鐘的宣傳片他看了兩遍都覺得不過癮。他說:“片子中的生活場景現在看來覺得有點像科幻片,但未來十年或二十年,我們就有可能過上這樣的生活,想想都覺得激動。”

16000平方米的企業展區雲集國際、國內能源領域的領軍企業,以及17家在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中山西勇於爭先的代表性能源企業。

企業展區集中展示了全球能源領域前沿技術、核心裝備和創新成果。“出口一座‘華龍一號’,相當於出口200架波音飛機。”在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展區內,品牌經理張麗娟正在給觀眾們介紹被譽為“國家名片”的“華龍一號”核電機組。據張麗娟介紹,在他們的展區,不僅有華龍一號、高溫氣冷堆、泳池式低溫供熱堆、浮動式核能平台等核能黑科技集中亮相,還有質子治癌造福民生。

法國液化空氣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工業氣體供應商,目前在中國設有近90家工廠。該集團的展台前圍滿了參觀的人,集團下屬的液空厚普氫能源裝備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興介紹,氫能源是一種低碳高效的能源,未來應用將十分廣泛,如應用在燃料電池上,每7元錢的氫氣就可讓一輛小轎車行駛100公裡,而且充裝方便快捷,充裝3分鐘就可支持一輛車續航500公裡。車輛運行時,氫氣與空氣中的氧氣結合產生電能,水是唯一的副產品。(記者 李建斌 楊玨)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