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探訪中東部最大地下“天然氣銀行”

2019年10月24日08:3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從河南濮陽市驅車向東南三十多公裡,便可到達中原油田開發腹地文留鎮。在其東北部的一大片空地上,幾棟不起眼的建筑矗立,紅黃配色的管線交織,很難想象這裡8萬平方公裡的地下有著我國在建的中東部最大“天然氣銀行”——中國石化天然氣分公司文23儲氣庫。

  地下儲氣庫,就是將天然氣重新注入地下可以保存氣體的空間而形成的天然氣氣藏,是集季節調峰、事故應急供氣、國家能源戰略儲備等功能於一身的能源基礎性設施。

  “它就像一個罐頭,裡面的東西吃了但罐子還在,我們接著利用這個罐子,就像銀行一樣,在用氣較少的時候,把天然氣注入其中保存起來。等到了用氣高峰,再把它取出來。”中國石化中原儲氣庫有限責任公司黨總支書記、副總經理顧水清如此比喻。

  作為國家“十三五”重點建設工程,文23儲氣庫便是利用已經枯竭的中原油田文23氣田主塊改建的,北連天津LNG接收站和鄂安滄管道,西通華北大牛地氣田和榆濟管道,東接青島LNG接收站和山東管網,設計庫容104億立方米,最大調峰能力3600萬方/天,能夠極大緩解華北地區乃至全國用氣高峰期間的用氣緊張局面。

  其中,一期工程設計庫容84億立方米,建設有1座注採站、12台壓縮機組、8座叢式井場、11座單井井場、77口氣井及配套集輸管道,今年8月1日全面完工,進入全面注氣階段。

  在八號叢式井場,顧水清指著現場的設備和管線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澳大利亞、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液化天然氣“乘船”到達天津LNG接收站,氣化后通過管道到達採注站,經站內過濾分離、壓縮機增壓,外輸至叢式井場,由新注採井注入地下儲氣庫。

  據介紹,自今年1月16日壓縮機試車以來,隨著新井的投入,文23儲氣庫日注氣量由150萬方穩步提升至1500萬方。在供暖期漸近的情況下,氣源相對不足,但還是盡可能多注氣。年初計劃注氣20億立方米,目前實際注氣量已超過27億立方米,今年11月底注氣將全部完成,預計屆時達到28.56億立方米左右,待儲氣庫真正運營時,可為京、津、冀、魯、豫、晉等省提供最大3000萬方/日的採氣能力。

  顧水清透露,正在和中國石化天然氣分公司生產運營部進行溝通,希望能夠獲得更多的氣源調配。同時,在國家有關部門要求的6000萬—8000萬方應急採氣任務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採氣能力,對整個地下的氣藏進行動態分析,今冬盡量多採氣。此外,在管網互聯互通方面,下一步還要打通關鍵的節點,目前正在跟中石油一同進行相關的工作。

  《國務院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8〕31號)》明確,到2020年,供氣企業要擁有不低於其合同年銷售量10%的儲氣能力。在此背景下,中石化加速提升儲氣調峰能力,在積極推進文23儲氣庫、文96儲氣庫、金壇儲氣庫等已投用或在建項目擴容達產的同時,加快布局中原儲氣庫群、黃場儲氣庫等重點項目。目前文23儲氣庫二期工程核准工作正在進行,已經報至濮陽市發改委,后需報至中石化總部,獲批后最晚明年可以開工建設。

  “長遠來看,儲氣庫是一個非常好的投資,但是由於投資額巨大且回收比較慢,地方上燃氣投資儲氣庫的意願並不強烈,更傾向於短平快的項目。”顧水清坦言,目前中國儲氣庫運行還未有很好的商業模式。

  他透露,文23儲氣庫總投資超過138億元,一期工程目前正在試運行期,注氣、採氣的價格尚未核算,效益如何還難以判斷。不過,河南、山東、山西等地政府主動接洽,想租借儲氣庫的剩余庫容,未來若可行,將成為穩定的收入來源。(記者 王璐)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