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北方供暖季來臨:避免“一刀切” 今冬供暖電氣煤齊上

2019年10月24日08:38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嚴格落實“以氣定改”“先立后破”,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

  不再“一刀切”,今冬供暖電氣煤齊上

  三大油企正全力籌措資源,千方百計確保民生用氣穩定供應

  今年北方地區採暖季即將來臨,供暖將避免“一刀切”: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這是記者今天從生態環境部獲悉的。

  燃煤曾是我國北方地區取暖使用的主要能源。2017年12月印發的《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年)》指出,燃煤取暖面積約佔總取暖面積的83%,天然氣、電、地熱能、生物質能、太陽能、工業余熱等合計約佔17%。取暖用煤年消耗約4億噸標煤。

  最近幾年,各地以打贏藍天保衛戰為目標,紛紛進行“煤改氣”“煤改電”,但供暖期有些地區“煤改氣”“煤改電”的基礎設施未按時完工,影響了群眾的正常供暖,而且天然氣價格上漲、氣源不足等也造成供暖單位運行成本增高。

  10月2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袁達表示,供暖季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將會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企業,建立日調度機制,及時協調解決個案問題,一件事一件事抓好落實,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各項保供工作。主要措施是,堅持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嚴格落實“以氣定改”“先立后破”,多措並舉有序推進清潔取暖。

  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劉毅軍表示,供暖應按照有關方面要求,避免“一刀切”,堅持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各地應該不打折扣地去執行。

  而在天然氣保供方面,被稱為“三桶油”的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和中國海油近日紛紛表態,全力以赴籌措資源,千方百計穩定供應,確保民生用氣得到有效保障。

  今年三季度以來,3家公司在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組織下,加快深圳LNG外輸管道等連接工程建設,及早啟動LNG現貨資源採購,加強銜接,優化互聯互通資源串換模式,將從11月初開始全面啟動天然氣資源互供,確保互聯互通工程為冬季天然氣供應發揮最大作用。

  作為國內最大的LNG(液化天然氣)進口商,中國海油已簽署2000多萬噸長協資源,並配置了一批中短期資源合同。今冬明春採暖季,中國海油計劃供應天然氣約245億立方米,同比增加15億立方米。作為冬季供氣的主力軍,中國石油冬季期間國產氣增幅不低於上半年水平,儲氣庫計劃採氣增加22.3億立方米,增幅31.7%。

  據了解,國際LNG市場也為我國採暖季保供提供了有利環境,多個LNG項目建成投產,新增項目產能近4000萬噸,同比增長約25%。(記者 王冬梅)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