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鋰電池助推能源革新

李  清
2019年10月2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不久前,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頒發給3位科學家,表彰他們在鋰離子電池(以下簡稱“鋰電池”)方面的研究貢獻,再次引起人們對鋰電池的關注和討論。從上世紀70年代鋰電池概念的提出,到上世紀90年代進入市場,如今,鋰電池已經被應用到方方面面,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未來,隨著相關研究的深入推進,鋰電池的發展和應用將迎來更加廣闊的前景,進而推動人類社會能源變革與創新,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加強環境保護注入新的動能。

【點評】相較於以化石燃料為基礎的傳統能源供給方式,鋰電池的出現打破了以往的碳基供能方式,減少了碳排放量,為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新路徑。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鋰電池開始進入市場,逐漸成為電器和IT終端設備的動力選擇。更小的體積、更穩定的性能、更好的循環性,使鋰電池逐漸遍布人們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助力人類向清潔世界邁出重要一步。

中國是鋰電池產業大國。《鋰離子電池產業發展白皮書(2019年)》顯示,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生產國和最重要的應用市場,在全球鋰電池產業中的地位不斷提升。尤其是受益於新能源汽車持續快速發展,近年來我國鋰電池產業規模穩步增長。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鋰電池累計產量達139.9億隻,同比增長25.9%﹔產業規模達到1727億元,同比增長9%。2018年,中國鋰電池市場產量超過全球產量的一半,行業公司市值規模逾1萬億元。全球對於鋰電池的需求也呈增長趨勢,為相關領域帶來新的商機。

如今,隨著汽車電動化趨勢的來臨,鋰電池得以發揮作用。得益於國家政策對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大力支持,近年來,我國動力型鋰電池發展迅猛。高能量密度、高穩定性的車規級鋰電池,拓展了電動汽車行業的前景,得到政府和市場的初步認可。今年以來,隨著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的調整,鋰電池的成本壓力加大,將一些低端產品淘汰出局,使得市場競爭更加激烈,倒逼相關企業以更高的產品性價比、更快的市場反應能力,在競爭中贏得優勢。

同時也應當看到,鋰電池的發展和應用也面臨著不小的挑戰。比如,鋰電池新能源汽車在實際使用過程中,尚存在能量密度低、低溫性能差、充電時間長、使用壽命短等問題,核心技術尚未實現明顯突破,安全方面也存在一定隱患。針對這些問題,有待科學研究的進一步深化,也離不開對其他清潔能源的進一步探索。

人類社會的每一次進步,都與科學技術的突破和創新密不可分。相信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人類社會將不斷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構建一個更加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5日 05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