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減產預期和庫存下降推高油價

王婧 羅婧婧
2019年10月25日08:5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受主要產油國進一步減產以及美國商業原油庫存減少等消息影響,國際油價近日連續出現較大幅度上漲。23日紐約油價大漲2.73%,倫敦布倫特油價大幅上漲2.46%。

  美國能源信息局23日公布數據稱,截至18日一周內,美國商業原油庫存環比減少170萬桶,終止了連續五周的上漲勢頭。此前,有分析機構預測上周美國商業原油庫存將增加超過400萬桶。此外,上周美國汽油供應與前一周相比減少310萬桶,餾分油供應減少270萬桶。受此影響,23日紐約商品交易所12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和12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均大幅上漲超過2%,分別收於每桶55.97美元和每桶61.17美元。

  美國克利珀數據公司大宗商品研究主管馬特·史密斯表示,盡管美國再次釋放戰略石油儲備,但在下游煉油廠生產反彈、原油出口增加和進口減少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商業原油庫存依然下降。目前煉油廠秋季檢修高峰期已過,生產將繼續反彈,同時原油淨進口仍將保持低位,這將對油價繼續構成支撐。

  有媒體22日報道,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以及俄羅斯等主要非歐佩克產油國有望在12月初的會議上決定進一步減產。受此消息鼓舞,國際油價22日明顯上漲,紐約商品交易所11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當日上漲1.59%,12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26%。

  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部長級聯合監督委員會上月中旬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會議,決定到今年12月下次部長級會議召開之前,各產油國將繼續執行此前達成的原油減產協議,即日均減產原油120萬桶。

  有分析指出,盡管歐佩克可能在12月進一步減產利好油價,但是受地緣政治因素、原油需求不振和美國持續增加原油產量等因素的影響,今年第四季度原油價格預計仍將走弱。

  媒體報道稱,歐佩克的剩余產能仍有每日200萬桶。此外,沙特阿拉伯與科威特關於恢復兩國在中立區油田生產活動的談話可能增加市場上的原油供應量。兩國共同開發的中立區油田產能為日均50萬桶,已停產四年。

  全球制造業數據不佳和國際貿易不確定性持續引發原油需求擔憂。由於增長前景不佳,國際能源署最近下調了2019年和2020年的石油需求預測。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數據,截至10月15日當周,原油淨多頭持倉縮減至86530個,為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此外,美國頁岩油產量激增已使其成為全球最主要的石油生產國和淨出口國之一,其對國際油價的影響日趨明顯。業內專家認為,長期來看,由於美國頁岩氣產量大幅增加,價格低廉,而天然氣可以生產乙烯、丙烯和苯等產品,讓石化業逐漸將原料來源由輕油逐步轉向使用天然氣,預期未來石化業對原油的需求可能降低。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