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內氫能產業鏈日趨完整、商業化運作逐步成熟

2019年10月29日08:4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圖為佛山飛馳汽車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的氫燃料電池電動城市客車。記者 張建軍攝

  10月26日至28日,以“氫聯世界,氫創未來”為主題的2019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氫能產業大會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舉行。第三屆中國(佛山)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及產品展覽會與大會同期舉行。專家學者、企業家齊聚佛山,分析產業趨勢、前沿技術成果和應用案例,聚焦產業發展、挑戰和機遇。

  全球聚焦氫能產業

  “2020年,我們可能會看到中國市場推出5000輛燃料電池汽車和100座加氫站建成,2020年到2030年可能有百萬輛燃料電池汽車和1000座加氫站投入市場使用,2030年后氫能將會成為能源生態體系裡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能源集團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院院長、首席執行官衛昶在作《氫能與燃料電池發展的展望》報告的發言時表示。

  “10月11日,國家能源委提出要探索推進氫能商業化路徑,為產業發展注入了強心劑。”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執行局主任張曉強稱,近幾年我國氫能產業發展風起雲涌,從產業層面看,民營企業率先探索,央企陸續布局,國內全氫能產業鏈的布局初步形成。

  “當前,美國燃料電池汽車的數量增長得非常快,已經有上千輛燃料電池汽車。全球氫能市場規模在2016年是1200億美元,但是市場增長速度非常快,美國的氫能產量潛力到2050年將會是現在的16倍。”國際標准化組織氫能技術委員會主席丘維列夫介紹了美國的氫能發展現狀。同時,《德國氫能產業發展報告》也顯示,德國今年年底會有100個加氫站投運。

  在28日舉行的“世界氫能經濟實踐與展望”論壇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能源與環境項目處主任張衛東表示,低壓固態儲氫技術可以有效降低加氫站的建設成本並簡化審批流程。無論從技術研發還是產業發展的角度看,中國正從跟跑向領跑的方向發展。

  國內產品逐漸成熟

  “氫能產業在未來3年到5年將會迎來爆發。”在第三屆中國(佛山)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及產品展覽會的上海攀業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展區中,該公司產品經理朱永生通過一套簡易的教學裝置向記者介紹發電原理。同時,該公司與佛山市南海區合作的風冷燃料電池電堆研發生產項目也在有序推進,其生產的燃料電池已經出口到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地,運用到叉車、自行車、無人機、通訊設備等領域。

  中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副經理李強表示,“當前,氫能產業各個鏈條環節上的產品都已成熟,相信隨著產業配套與相關環節打通,5年左右時間氫能產業就將迎來快速發展”。

  氫燃料電池廂式物流車、氫燃料電池卡車、氫燃料電池城市客車……在戶外展區,廣汽、廣東探索、北汽福田、鄭州宇通、探索汽車等眾多國內外車企紛紛帶來最新產品。其中,新源動力股份有限公司帶來了新一代量產化的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系統吸引了眾多專業觀眾的目光﹔廣東探索汽車有限公司“開”來的續航裡程可達350公裡以上的氫燃料電池卡車也頗受關注。“目前,這批次390輛氫燃料電池卡車已陸續在佛山投入使用,公司接下來將專注於燃料電池卡車的研發推廣。”該公司現場負責人張梨介紹。

  南海引領氫能實踐

  26日上午,在位於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環山大道的中國石化樟坑加油站內,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機構負責人共同見証了南海加氫站投運儀式,這是全國首座油氫合建站,也是國內首座“油、氫、電”混合服務網點。當天,南海區的8個加氫站宣布正式投運。

  “南海目前在氫能產業的重點是商用車,目前已有11輛氫能燃料大巴投入使用,未來還繼續投用380多輛氫能燃料大巴。”南海區區長顧耀輝表示,南海將繼續加大氫能方面政策支持力度,編制完成南海氫能產業規劃,加大氫能產業平台特別是研發平台的建設力度。

  目前,南海區作為佛山市氫能產業發展的重點地區,已形成了涵蓋制氫及制氫加氫設備研制、加氫站設計與建設、氫燃料電池系統及核心部件、整車制造、氫能產品檢測及設備研制、氫能標准制定六大領域,具有國內自主知識產權的較完整氫能全產業鏈條。據悉,接下來的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氫能產業大會也將於2020年10月18日至22日繼續在佛山市南海區舉辦。 (記者 張建軍)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