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新能源>>核能

聚焦核能安全 共話產業新路 助力轉型發展

中國(煙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電產業鏈高峰論壇開幕

2019年10月30日14: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0月30日,中國(煙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電產業鏈高峰論壇在山東省煙台市開幕。本屆論壇以“安全新高度,產業新發展”為主題。

煙台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中在致辭時表示,近年來,在國家能源局、山東省能源局的領導幫助下,在三大核電集團的鼎力支持下,煙台核電產業發展進入了快車道。煙台海陽核電站十項運行指標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同時在一批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核電高端裝備企業支撐帶動下,形成了萊山、海陽兩個省級核電產業園區。“今天各位領導、專家學者齊聚煙台,圍繞安全新高度、產業新發展的主題展開研討,必將在業內產生重要影響,有力推動煙台乃至全省全國核電產業快速健康發展。”

山東省能源局局長欒健表示,當前山東核能產業已步入加快發展、趕超先進的黃金機遇期。山東省正在謀劃面向2035年的能源發展戰略,將核能作為優化能源結構的重中之重。在此目標引領下,山東將積極推進海陽、榮成兩個核電工程建設,打造全國重要的東部沿海核電基地,加快核能產業化建設,強化核能技術自主創新,大力推進產學研用合作,集中力量開展第三和第四代核電技術,以及模塊化小型堆等重大關鍵技術研發,推動山東在核能發展方面走向全國前列。

中國能源報社總編輯劉建林表示,作為核電大國,我國核電自主創新體系不斷完善,已成為少數自主掌握三代核電技術的國家以及全球核電發展的產業中心,核電在技術標准、裝備制造、人才隊伍等方面正加快“走出去”。為推動核能產業高質量發展,中國能源報將持續發揮輿論引領的正能量,以及時、全面、深度的新聞報道,切實推動核電產業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念念院士表示,煙台核電研發中心優勢顯著,既有政府大力支持,也有一批世界先進核電項目,而且培育出了一批知名的核電領域高端裝備制造企業,掌握了關鍵技術,為發展特色核電產業和維修技術服務提供了沃土。

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副司長史立山表示,山東已成為我國核電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形成了明顯的技術領先優勢,成為引領我國核電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煙台聚焦產業創新發展等領域,找差異化的創新發展之路,開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為我國核電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核學會理事長王壽君表示,當前山東省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正在圍繞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建設能源強國目標,加快制定核電產業專項規劃支持核電產業發展。”作為國內核電產業發展的領頭羊,煙台培養出一批核電裝備骨干企業,集聚了一流的核電創新資源,在山東省核能跨越式發展中必將扮演重要角色。”

論壇開幕式上,王中、王壽君、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計量司副司長杜躍軍、煙台大學校長郭善利共同為“煙台高效換熱技術產學研基地”“國家核電核島裝備產業計量測試聯盟”“煙台大學核電技能培訓中心”揭牌。

(責編:王靜、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