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聚焦行業本質安全水平 第四屆中國國際化工過程安全研討會在蘇州召開

2019年11月05日14:47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記者杜燕飛)日前,以“推進化工過程安全管理,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為主題的第四屆中國國際化工過程安全研討會在江蘇蘇州召開。與會中外專家學者就化工過程安全管理的新理念、新技術、新成果進行交流,探討提升化工行業本質安全水平的有效措施。

第四屆中國國際化工過程安全研討會現場。人民網記者杜燕飛攝

應急管理部化學品登記中心副主任牟善軍表示,中國化工市場在過去的十幾年裡增長非常迅猛,但是化工安全管理水平卻與10年前並未發生大的變化。

中國工程院院士錢鋒也認為,安全隱患並不會隨著市場的增長而自動消失。

數據顯示,2018年化工行業產值14.8萬億元,佔全國GDP的13.8%,佔全球化工產值的40%,居世界第一,對經濟社會發展支撐作用十分突出。

今年9月份,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總體來看,這幾年危化品事故呈逐步下降態勢。但是近幾年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新的問題,尤其是重特大事故發生的頻率和死亡人數有所上升,安全形勢十分嚴峻。“這反映出我國危化品安全基礎薄弱,本質安全水平低。”他說。

在本次研討會上,孫華山表示,大力提升化工行業本質安全水平,從根本上消除或減小安全風險,將風險控制的重點轉移到風險出現的源頭前端是保障安全生產的重要舉措。

要突出高風險產品和高危工藝替代,推動企業使用危險性較低的化學品替代原有高危險性的原料、物料等,鼓勵支持企業開展工藝優化或改變工藝方法降低安全風險。

要突出源頭治理減少危險源,嚴格新建項目的安全風險評估和防控風險論証,堅決淘汰關閉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工藝技術落后、安全保障能力差的企業。

要突出重點管控,盯緊盯牢重大危險源安全風險,高度關注危化品重點區域的安全生產,實施全生命周期管控。

要突出化工園區安全監管,對化工園區開展量化風險評估,實施風險分級精准治理。要突出自動化、智能化改造,大力推進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有效降低人員傷害風險及人為因素導致事故的概率。

“大數據+人工智能將推動我國危化品職能管理水平,提升風險感知、預警水平、決策效能的變革。”錢鋒表示。

據記者了解,本屆研討會設置了過程安全管理、風險辨識分析與管控、精細化工安全管理與技術等三個分會場,舉辦了第七屆化工行業風險管控與隱患治理研討會、第十一屆國際醫藥、化工過程安全技術研討會、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法規研討會、第四屆中國國際化工安全技術與裝備展覽會等活動。

此外,在10月29日至30日,還組織舉辦了由美國、歐洲安全技術專家講授的基於風險的過程安全、安全儀表系統功能安全、定量風險分析三場技術培訓。

據悉,本屆會議由中國化學品安全協會、應急管理部國際交流合作中心、應急管理部化學品登記中心、美國化學工程師協會化工過程安全中心、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國際化學品制造商協會等單位聯合舉辦,參會企業代表與專家近1000人。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