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6家節能環保企業“報考”科創板 多聚焦解決水污染及相關問題

2019年11月06日08: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雖然目前還沒有節能環保領域的公司正式登陸科創板,但科創板受理企業中已經有6家相關公司。其中,歸屬於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的龍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進展最快,目前的審核狀態為“注冊生效”﹔歸屬於生態保護與環境及治理業的5家公司中,南京萬德斯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審核狀態為“提交注冊”﹔路德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審核狀態為“已受理”﹔無錫德林海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科環境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金達萊環保股份有限公司的審核狀態為“已問詢”。

對此,多位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投行人士均表示,從審核狀態來看,今年第四季度,或將有多家節能環保領域公司密集登陸科創板。

對於節能環保領域公司的科創屬性,安信証券諸海濱團隊認為,不同於其他領域的“硬科技”,節能環保企業的科技屬性應體現在“攻堅破壁”綠色難題與技術研發的結合:縱觀整個環保格局,目前我國已經實現圍繞大氣+水+土壤三大維度建立起“環保稅+排污許可証”兩大保障、從城市走向農村的一體化大環保格局,然而“攻堅期+窗口期”並行,在環境千年大計主題下,繼續深化落實生態文明、破解綠色難題是重中之重。

具體到上述6家公司擁有的核心技術,舉例來說,南京萬德斯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於專業提供先進環保技術裝備開發、系統集成與環境問題整體解決方案,主營業務聚焦垃圾污染削減及修復業務、高難度廢水處理業務等。同時,公司已擁有 50 項環保相關技術專利,在垃圾污染削減、垃圾污染修復、高難度廢水處理等項目中得到推廣應用。

路德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首家專業從事高含水固體廢棄物處理處置的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公司的主營業務為提供河湖底泥、城建淤泥、市政污泥、工業渣泥、食品糟渣等高含水固體廢棄物減量化、無害化、穩定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項目的技術咨詢、工程承包和投資運營等多種服務。

無錫德林海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以湖庫藍藻水華災害應急處置以及藍藻水華的預防和控制為重點的藍藻治理業務﹔金科環境股份有限公司主營業務是依托公司自主研發的膜通用平台裝備技術、膜系統應用技術、膜系統運營技術等三大核心技術,為客戶提供裝備及技術解決方案、運營服務以及資源化產品﹔而江西金達萊環保股份有限公司的主營業務是依托自主研發的兼氧膜生物反應器技術及JDL重金屬廢水處理技術兩大核心技術,為客戶提供新型水污染治理技術裝備、水環境整體解決方案以及水污染治理項目運營。

不難看出,上述企業的核心技術多聚焦於解決水污染及相關問題。光大証券分析師王威認為,目前環保行業仍有較多規模較小的企業在從事各細分領域的科技創新研發,科創板的推行可以給予優質的小型科創企業利用資本市場迅速成長的機會,而新科技帶來的經濟增量也將反哺資本市場,從而帶來良性循環。(記者 呂江濤)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