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汪東進:對外合作是推動海洋石油高效高速發展的重要因素

2019年11月07日10:55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7日電(記者 王靜)11月7日,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海洋石油合作共贏與高質量發展論壇”在上海召開。記者從論壇上獲悉,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與貝克休斯、泰納瑞斯等12家全球知名供應商現場簽訂框架協議和進口採購合同,集中採購海洋石油高端裝備、技術服務以及大宗物資等。此舉將對推動我國海洋石油工業對外合作和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全球盛會,是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一項重大決策。海洋石油作為我國改革開放后第一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工業行業,舉辦專場論壇,共商海洋石油對外開放、深化合作互利共贏。

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在論壇上表示,中國海油是伴隨改革開放大潮而誕生的企業,多年來開展對外合作是推動海洋石油高效高速發展的重要因素。

中國海油累計引進外資300億美元

目前,中國海油已發展成為中國最大的海上油氣生產商和LNG進口商。為國家能源供應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數據顯示,中國海油與21個國家和地區的81家國際石油公司簽訂了227個石油合同和協議,累計引進外資300億美元,海洋石油工業成為中國吸引外資最多的行業之一,中國海油也成為世界上簽署對外合作石油合同最多的國家石油公司之一。

近年來,中國海油對外合作領域更加廣泛,合作模式更加多元。汪東進介紹說,公司積極與外資企業、民營企業等各類企業探索合作新模式,與殼牌合作建設的中海殼牌、惠州石化二期項目成為中外合作的典范項目。在海外業務方面,中國海油參與推進巴西深水、圭亞那等多個世界級油氣項目,在工程承包、技術服務和LNG貿易等領域廣泛參與全球合作。目前,中國海油海外業務已遍及全球45個國家和地區,海外資產總額超4700億元。對外合作推動海洋石油真正煥發了生機和活力,不僅引進了國際同行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還培養了一支專業化的管理團隊,塑造了具有海油特色合作雙贏的企業文化,有力推動了海洋石油事業做強做優做大。

中國油氣行業必將更加開放

汪東進認為,當今世界開放與合作依然是未來全球經濟穩健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新時代海洋石油工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

從中國油氣領域看,當前國內油氣行業市場改革正在深入推進,中國油氣行業必將變得更加開放,上中下游全產業鏈競爭態勢將發生深刻變化,國外投資者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他表示,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維護全球能源安全,加強開放與合作是全球能源行業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來,中國大力倡導開放條件下的能源安全。當前中外能源企業不僅在海外油氣資源勘探開發方面擁有巨大合作空間,在中國國內非常規油氣、海洋油氣勘探開發方面也具有很大合作潛力。中外能源企業間全面深化合作,將為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中國海油“七年行動計劃”釋放廣闊合作空間

記者還了解到,為持續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全力推動油氣增儲上產,中國海油已研究制定了“七年行動計劃”,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國內海洋油氣的投資和工作量將會有較大幅度的增長,這將為國內外合作伙伴提供廣闊的合作空間。

汪東進表示,中國海油將持續創新對外合作理念和思維,積極探索更加靈活多樣的商務模式。與合作伙伴深化拓展在陸上非常規油氣、煉油、高端化工、LNG和原油貿易、油氣終端零售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同時,持續加大在“一帶一路”沿線、“大西洋兩岸”等重點區域的資源投入力度,與國內外合作伙伴共同探討海外新的合作機會。

他還強調,中國海油將重點圍繞油氣全產業鏈以及新能源領域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與合作伙伴開展合作,著力突破海上稠油、深水等油氣勘探開發關鍵技術,深入探索數字化、人工智能技術在全產業鏈的應用,加快推進海上風電等新能源業務,打造更加開放的產業體系,推動海洋石油全產業鏈更深層次的互利合作,為戰略伙伴關系貢獻更大價值,共同開創中國海洋石油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未來。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