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企承建的緬甸最大燃氣電站解決當地270萬人用電難題

“我們再也不用擔心斷電了”

本報赴緬甸特派記者  孫廣勇
2019年11月08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緬甸技術人員在皎喜電站主控室工作。
  本報記者 孫廣勇攝

  核心閱讀

  由中企總承包的皎喜電站,是緬甸最大的燃氣發電項目,每年可產出12.74億千瓦時電力,今年5月竣工投產后,為曼德勒地區提供可靠的電力保障,解決了緬甸270萬人的用電難題。本報記者近日探訪這座位於曼德勒以南40公裡的電站,真切感受到中緬電力合作有利於解決緬甸電力短缺,提升緬甸輸電配電技術水平、造福緬甸民眾。

  “現在,酒店幾十台空調同時運轉都沒有問題,我們再也不用擔心斷電了。酒店目前入住率基本在80%,這都要感謝中企承建的皎喜電站”,在緬甸北部城市曼德勒以南約40公裡的皎喜鎮,永恆酒店經理召召汶對本報記者說。召召汶口中的皎喜燃氣電站由緬甸NIHC與MCM公司聯合投資,中國電建所屬山東電力建設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總承包(EPC)。該項目於2018年7月開工,今年5月竣工投產,裝機容量達145兆瓦,每年可產出12.74億千瓦時的清潔電力,為曼德勒地區提供可靠的電力保障,解決了當地270萬人的用電難題。

  “為當地提供了穩定的電力”

  今年5月專程出席電站竣工典禮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表示:“這座電站大大增加曼德勒地區的電力供給,還將通過國家電網為其他地區提供電力,我對皎喜電站克服困難如期投產表示欣慰與贊賞。”昂山素季還說,緬甸電力缺口在50%以上,電力發展迫在眉睫,皎喜電站投產后,將惠及更多緬甸民眾。

  緬甸第一家摩托車組裝廠KAMAX公司就在皎喜鎮附近,該廠2017年從仰光遷到皎喜。“這裡每天能生產200輛摩托車。以前一旦斷電,生產就被迫停止,白白浪費時間,大大減少了利潤。真心感謝中國公司建設的電站,為我們提供了穩定的電力”,提到皎喜電站,組裝廠工作人員莫吞向記者豎起了大拇指。

  緬甸電力與能源部部長吳溫凱表示,在用電高峰時,皎喜電站作為主要電力來源已開始向曼德勒地區提供持續可靠的電力供應,有效解決了曼德勒人民用電緊缺的燃眉之急。

  緬甸是一個電力嚴重短缺的國家。增加電力供應,發展電力行業是緬甸政府的優先任務,也是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最迫切的需要。

  皎喜燃氣電站是緬甸為盡早解決電力短缺問題而公開招標的快速電站項目。目前,緬甸全國總裝機容量5389兆瓦,水電佔比60.4%,其次是天然氣發電,佔比約35.6%。“由於電源結構不均衡,當地旱季時,水電站發電量大幅減少,天然氣發電廠的作用就凸顯出來”,皎喜電站項目副經理李偉對記者說。

  “再次見証了中國速度”

  緬甸的水利資源和天然氣儲量豐富,但電力發展較落后,目前全國僅有44%的民眾能夠用上穩定的電力。近年來,隨著緬甸經濟發展提速,緬甸的用電需求正以每年約19%的速度增長,每年新增需求300兆瓦—500兆瓦。基礎設施落后與經濟發展提速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

  據悉,中國電建自上世紀90年代進入緬甸市場,已執行約40個項目,合同金額累計達26億美元,參與了緬甸絕大多數水電站的勘測設計,承建了緬甸耶瓦水電站、太平江一級水電站、達吉達燃氣電站、皎喜燃氣電站等一大批標志性工程。

  皎喜燃氣電站由8台瓦錫蘭18V50SG內燃機組成,為節約型、環保型、資源綜合利用型的現代化燃氣發電機組,採用的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山東電力建設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堅持以一流的技術標准、一流的施工質量建設好這個工程,創新質量管理手段,推動了工程實體工藝質量提升,有力支持了緬甸經濟社會發展。

  “感謝中企夜以繼日的奮斗,讓項目得以快速高效高質地完成,我們再次見証了中國速度。”業主方項目經理丹圖昂說。丹圖昂曾在新加坡、泰國等地工作20多年,接觸過很多國際項目,他對中國的電力建設技術十分欽佩,“在國際市場上,中國電力企業擁有非常過硬的技術與實力。”

  “給緬甸人民帶來了福祉”

  “皎喜電站的如期投產,再次展現了中國企業的實力。”吳溫凱表示,“緬中兩國正進一步加深電力與清潔能源領域合作”。

  昂山素季在孟邦參加另外一座中企建設的燃氣電站竣工儀式時,感謝中方幫助緬甸提升電力供給能力。她表示,“中國幫助提升緬甸電力供給能力,給緬甸人民帶來了福祉”。

  隨著中緬經濟走廊建設的不斷深入,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中緬兩國的共識。昂山素季指出,“一帶一路”不僅涵蓋基礎設施、交通運輸建設,而且包括廣泛的建設規劃。緬方積極與中方拓展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將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為實現2030年全國電力全覆蓋的目標,緬甸政府正制定各種電力開發方案,包括發展水電、燃氣發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中緬電力基建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也是中緬經濟走廊的骨架支撐。作為緬甸電力產業最大外資來源國,中方正積極配合緬方早日解決電力短缺問題,並在電站建設、輸電配電、技術轉讓和培訓等領域同緬方開展全方位合作,讓中緬電力合作造福緬甸民眾。

  (本報緬甸曼德勒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8日 17 版)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