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成品油價格完全市場化或再提速

徐朋
2019年11月11日08:3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近日發布《中央定價目錄》(修訂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社會意見。其中提到,成品油價格暫按現行價格形成機制,根據國際市場油價變化適時調整,將視體制改革進程全面放開由市場形成,預示成品油價格完全市場化再提速。

  據金聯創監測,隨著國內煉油能力不斷擴張,競爭主體多元化,資源供應日益充足,資源過剩壓力不斷加大,而且未來供過於求的狀況將長期持續存在。當前我國成品油定價機制為成本挂靠法,不能體現國內資源供需變化。近幾年國內經濟處於轉型升級時期,油品資源需求增長放緩,或是成品油定價機制改革的最佳時期。

  發改委明確表示,成品油價格將視體制改革進程全面放開由市場形成,公平的市場環境、完善的制度建設是我國成品油市場高效有序運行的重要保障。近幾年國家不斷為市場化推進體制改革,后期在稅收政策、中央及地方消費稅分配等方面,繼續改革確保成品油市場化的進度,未來在監督體系逐步健全的情況下,成品油完全市場化是大勢所趨。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