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民工教授”蔣興良:敲碎凍住電網的堅冰

2019年11月11日14:4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蔣興良(右一)帶領團隊進行野外研究

  30余年如一日,常年在野外工作,先后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二等獎2項……近日在重慶大學,科技日報記者見到了被大家尊稱為“民工教授”的蔣興良。

  瘦弱的身體微彎著,右手不停地敲打著后腰,在接受採訪的過程中,蔣興良不時重復著這一動作。飽受脊椎管瘤手術后遺症折磨的他,每分鐘都要忍受常人難以想像的痛,這使他常常夜不能寐。不過,面對這吃止疼藥也止不住的痛,蔣興良卻說:“沒事,反正都要痛,還不如多做點工作。”

  翻山越嶺收集原始數據

  覆冰積雪是美麗的自然現象,但如果電力線路、太陽能與風力發電設備,這些身處野外的“大家伙”被冰雪“纏身”,那就是嚴重的災害,可能造成數以億計的經濟損失和巨大的社會影響。導致這一災害出現的因素有很多,因此研究難度非常大。

  蔣興良是湖南人,1985年考上重慶大學高電壓工程技術專業的研究生,成為我國首批研究電網覆冰的研究生,從此與“覆冰積雪”結下不解之緣。

  剛入行時,蔣興良首先做的,是獲取大量原始科學數據。從貴州六盤水,到青藏高原的風火山﹔從四川的大小涼山,到寧夏固原的六盤山……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上,蔣興良帶著團隊翻山越嶺,頂著刺骨的寒風,年復一年。

  2005年7月,蔣興良前往位於青藏高原的風火山,進行高壓放電試驗。那時,他與師生常常要在野外頂著高溫進行試驗。實在累得不行了,他們就驅車200多公裡,去三江源頭小鎮休息一晚。

  功夫不負有心人,蔣興良團隊收集到了寶貴的原始科學數據。這些資料為高原供電工程、青藏鐵路隧道工程等多項國家大型工程提供了數據支持。

  一磚一瓦壘起觀測站

  2008年,我國南方發生大面積冰災,13個省級電網受損,造成全國169個縣停電,經濟損失超千億元。

  隨后,為深入研究野外自然覆冰規律及相關災害的形成機制,防止電網再次因冰災出現大面積受損,蔣興良帶病歷時半年調查了全國17個省市的覆冰現場,最后選擇在覆冰程度最嚴重的湖南省雪峰山,建立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沒有專項研究經費,蔣興良就自籌資金,還兼作“民工”,親自上陣砌磚粉牆、立塔架線。經過10年的努力,他帶領團隊邊籌錢、邊建設、邊試驗,創建了國際上首個“能源裝備安全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現在該觀測研究站已從當初的“小作坊”,變身為“獨具特色、不可替代”的自然覆冰試驗基地,其代表性成果獲得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009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及10余項省部級科技成果獎。同時,蔣興良帶領團隊研發出世界首套電網覆冰預報預警系統,該系統在全國得到推廣應用,為提升我國電網安全運行水平作出了突出貢獻。

  紛至沓來的榮譽,並沒讓蔣興良停下腳步。

  “我們的研究不能局限於電網,要拓寬研究面。”蔣興良說,團隊目前已研制出電網智能融冰、鐵軌方波脈沖除冰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技術,並將鐵路、飛機等大型設備的防護研究納入計劃。

  術后一個月便趕往基地

  為了做研究,蔣興良常常不要命。

  多年身處野外濕冷的環境,加上高強度作業,讓原本身體強壯的蔣興良骨瘦如柴。

  早在2005年夏天,蔣興良在青藏高原做試驗時,突然感到左腿麻木、肋骨開始疼痛。不過,他一直忙於做研究,抽不出時間去醫院檢查。一直拖到2015年9月,他的身體幾乎癱瘓,住院檢查后才發現,竟然得了胸后脊柱脊椎管瘤。手術后,醫生叮囑蔣興良要好好休息3個月,但他隻休息了1個月,便趕往野外基地。

  手術切除了腫瘤,卻損傷了脊椎神經,后遺症讓蔣興良晝夜不停地疼,這讓他至今沒有睡過一個安穩覺,但他仍以常人難以想象的毅力堅持工作。

  “人一輩子幾十年,能多為國家和社會作些貢獻也就值了。”蔣興良說,現在自己最希望的,就是能爭取到國家項目的支持,進一步發展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在覆冰積雪及災害防御領域取得更多成果,並培養更多青年人才。(記者 雍 黎)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