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電工裝備制造能力實現飛躍 兩大電網工程投運再破世界紀錄

王軼辰
2019年11月12日08:4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蘇通GIL綜合管廊工程。 本報記者 王軼辰攝

  近日,准東至皖南±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蘇通1000千伏交流特高壓GIL(氣體絕緣金屬封閉輸電線路)綜合管廊工程(分別簡稱“准東至皖南工程”“蘇通GIL綜合管廊工程”)正式投運。兩項工程均佔據各自輸電技術領域的制高點,推動我國電工裝備制造能力實現新的飛躍,使我國能源大范圍優化配置能力實現了重要提升。

  准東至皖南工程是目前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輸電距離最遠、技術水平最先進的直流輸電工程,刷新了世界電網技術的新高度。該工程起點位於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終點位於安徽宣城市,線路全長3324公裡,投資407億元,將進一步提高輸電效率,節約寶貴資源。

  蘇通GIL綜合管廊工程則是全球首次在重要輸電通道中採用特高壓GIL技術,是目前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技術水平最高的超長距離GIL創新工程,實現了世界電網技術的新跨越。該工程攻克了一系列技術難題,在全球率先掌握了特高壓GIL輸電全套技術。

  我國能源資源分布不均,80%以上能源資源分布於西部、北部地區,實施大規模“西電東送”“北電南送”是我國能源發展的重大戰略,現有輸電通道已不能滿足大規模電力外送需求。

  而准東至皖南工程投運后,輸電能力達到1200萬千瓦,將有效緩解華東地區中長期電力供需矛盾。同時,蘇通GIL綜合管廊工程投運后,可有效提高華東電網內部電力交換能力,接納區外電力能力和電網穩定水平。

  此外,兩大工程投運還將推動裝備制造業轉型升級和東中部地區大氣污染防治。根據投資估算,相關工程建設增加輸變電裝備制造業產值約290億元,帶動電源等相關產業投資約1020億元,增加就業崗位2.8萬個,送電省份與受電省份均直接獲益。

  國家能源局總經濟師郭智表示,“准東至皖南工程的投運對促進新疆能源基地開發,保障華東地區電力供應等都具有重要意義。而蘇通管廊工程實現了華東骨干電網最高電壓等級的‘交流雙環網’合環運行,投運后有利於提升華東、長三角地區的電力配置能力和電網安全水平”。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