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推進清潔供暖 中國全力保障氣源供應

2019年11月13日09: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 阮煜琳)入冬以來,中國北方地區陸續供暖,冬季供氣即將進入高峰時段。中國穩步推進“煤改氣”等清潔供暖的同時,也在全力保障氣源供應。

  以供定改繼續推進清潔取暖

  中國大氣污染防治、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取得重要成就。數據顯示,近五年來,統籌推進“煤改電”“煤改氣”工作,多措並舉保障清潔能源供應。目前,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約46%。

  2017年,全國共完成煤改電、煤改氣578萬戶,其中僅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8個城市就完成394萬戶。2017年,“煤改氣”提速的背景下,北方地區曾一度出現比往年更為嚴峻的“氣荒”。

  “2017-2018年供暖季,全國部分地區出現天然氣供應緊張的局面。調查研究認為,‘氣荒’的本質是天然氣供需矛盾,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大規模‘煤改氣’導致需求側短期增長過快,供給側難以及時跟上”。中國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司長顧駿曾公開表示,近一年來,通過加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力度,為華北地區新增供氣日均5000萬立方米,2018-2019年供暖季天然氣供需總體平穩。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對記者說,實踐表明,清潔取暖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改善空氣質量最關鍵的舉措,對降低PM2.5濃度的貢獻率達1/3以上。數據顯示,今年10月底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完成散煤替代524萬戶。

  劉友賓說,今年各地散煤治理任務中,“煤改電”、集中供熱、地熱能等方式替代比例超過50%,更加突出多種方式替代,力爭較大程度緩解天然氣保供壓力。在清潔取暖推進中,堅持以供定需、以氣定改,根據天然氣簽訂合同量確定“煤改氣”的戶數。

  籌措資源保証“煤改氣”需求

  推進清潔能源改造,氣源和電源的保障是基礎。2018年9月,國務院出台《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加快天然氣產能和基礎設施重大項目建設,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加快推進天然氣利用”。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力以赴推進氣田增儲上產,充分挖掘生產潛力。積極推進儲氣調峰設施建設,切實提高應急保供能力。加強需求側管理,資源增量優先保証北方七省市“煤改氣”需求。

  該負責人表示,受“煤改氣”需求推動,北方地區用氣需求逐年攀升。對此,將千方百計籌措資源,以最大力度支持“2+26”城市及汾渭平原地區“煤改氣”工程,切實做到合同氣量一方不欠、民生用氣一方不少,確保民眾溫暖過冬。

  在改革政策及“煤改氣”市場迅速發展等利好驅動下,中國天然氣消費呈爆發式增長,液化天然氣(LNG)進口量逐年遞增。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LNG進口國,預計2019年將突破6000萬噸。

  加速推進LNG接收站建設,成為確保中國能源安全的一項重要舉措。目前,國內投運的LNG接收站已超過20座。

  作為全球第三大LNG進口商,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海油)是華北地區清潔能源供應的主力。今冬明春採暖季,中海油計劃供應天然氣約245億立方米,力保資源供應。

  中海油天津LNG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陸文龍表示,為確保民生用氣,中海油繼續在天津LNG接收站租賃浮式LNG儲存再氣化裝置,日均可增加氣化能力1400萬立方米。同時,將積極利用南方LNG接收站的富余能力,通過“南氣北運”,及時滿足冬季用戶的應急需求。

  全力做好氣源供應保障

  生態環境部要求,全力做好氣源電源供應保障。加快2019年天然氣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點工程建設,確保按計劃建成投產。優化天然氣使用方向,採暖期新增天然氣重點向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等傾斜,保障清潔取暖與溫暖過冬。同時,國有企業要切實擔負起社會責任,加大投入,確保氣源電源穩定供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要積極籌措天然氣資源,加快管網互聯互通和儲氣能力建設,做好清潔取暖保障工作。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