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百年首鋼:正全力打造中國鋼鐵業“夢工廠”

2019年11月14日10: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百年首鋼,依然風華正茂。

  在河北唐山曹妃甸工業區,一座現代化大型鋼廠在渤海之濱拔地而起,這是搬遷后的首鋼鋼鐵業“主基地”首鋼京唐公司。

  “可以說,我們冶金人對鋼鐵未來的夢想,在這裡變成了現實。”走在首鋼京唐公司廠區裡,首鋼股份總經理劉建輝對《証券日報》記者感嘆道。

  自1919年北洋政府在北京西郊石景山腳下興建了首鋼前身,到2010年石景山老廠區冶煉了最后一爐鋼,到如今曹妃甸工業區的濱海工廠,首鋼一路走來已經歷經了百年風雨。

  2005年,首鋼因北京城市整體規劃搬遷,在曹妃甸工業區新建了首鋼京唐公司(首鋼股份最大鋼鐵基地)。2010年6月份,首鋼京唐一期工程竣工投產,成為國內第一個臨海靠港、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1000萬噸級鋼鐵企業﹔今年8月份,首鋼京唐公司二期一步工程已竣工投產。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也是首鋼建廠百年,同時還是首鋼股份上市二十周年。近日,《証券日報》記者一行走進首鋼各大廠區,一路感受首鋼從石景山起步到扎根渤海灣的轉變。中國鋼鐵業夢工廠的背后,是首鋼人對鋼鐵事業的孜孜以求。而首鋼的夢,仍在繼續。

  夢之一:智慧工廠

  在首鋼京唐公司3號高爐車間,一座5500立方米高爐正在不停歇地進行冶煉。進入車間,記者看到的隻有機器在井然有序地運作,沒有火花,沒有揚塵,也感受不到鋼鐵冶煉的熱氣騰騰。

  “過去的鋼鐵廠火花四處飛濺,現在已經完全不一樣了。我們經過除塵處理、裝備工藝的改善,生產環境早已進入新的境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實際上爐內溫度高達約1500攝氏度,冶煉后的鐵水都經過平台下專用通道流入鐵水包,運送到煉鋼廠。

  如今的首鋼,正在發展成為一座智慧工廠。在京唐工廠一座成品倉庫裡,記者看到,一個2.6萬平方米的車間內,整整齊齊擺放著鋼材成品,看不到現場忙碌的發運人員,隻有兩台無人天車正靈活地來回作業。

  “有了無人天車,過去倉庫裡的司機、理貨員都沒有了。在這之前,理貨員一天來來回回要跑無數次,效率很低。”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今,成品車間隻需要2個人就能實現24小時不間斷運作。通過信息化系統,無人天車可以自動識別產品位置,每一個動作,系統都精確到位,進而自動實現產品出庫入庫,大大提升效率的同時,也大大減少了人工,成品損害基本降到0。

  據介紹,自京唐工廠無人天車2018年3月份開始運行以來,首鋼通過對原料庫、中間庫、成品庫的多台天車進行智能化改造,將庫區所有天車進行統一的智能化控制與管理,實現天車之間的信息交互,制定合理的天車作業調度順序,並適時將作業指令發送至過程控制子系統,實現鋼卷庫位自動分配、最優運輸路徑選擇等功能。

  “機器人正大量地應用在我們的智能工廠、無人倉庫,我們還在不斷地增加新的機器人。過去一年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進行自動化智能化改造,大大提高了生產能力。”劉建輝告訴記者,事實上,不僅是提高生產效率的要求,很多產品由於質量要求及精度要求非常高,如果沒有很好的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是無法實現的。“產品的發展也決定了我們必須要走這樣的道路,我們通過這幾年的實踐來看,已經嘗到了自動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帶來的好處。”

  2019年6月份,首鋼京唐啟動了產銷一體化變革,每一項產品訂單合同都在一個大系統裡完成制造和發運,系統根據合同訂單自動進行質量設計、生產計劃排產,依次流轉到相關作業部門,各部門根據系統命令執行生產操作,再將產出成品信息反饋給生產管控及銷售物流部門,最后組織發運工作。

  “整個流程下來,所有數據和產品均遵循“數據不落地”原則,既有效地提升了業務之間的貼合度,又規避了人為干預的粗放風險,做到了系統的精准化控制。”劉建輝表示。

  夢之二:循環經濟

  “來,嘗嘗我們海水淡化的純淨水。”在首鋼京唐工廠,京唐公司總經理助理兼能源與環境部部長吳禮雲熱情地遞給記者一瓶瓶裝水。

  看似普通的一瓶飲用水,背后卻非同尋常。這是吳禮雲團隊通過對海水進行淡化處理之后完全達到飲用標准的成果。

  鋼鐵企業是淡水資源消耗的大戶,而京唐公司所在的京津冀地區正是水資源嚴重缺乏的地區,如何最大限度地進行資源循環利用是擺在首鋼面前的難題。於是,研究開發用海水制取淡化水的新技術,在臨海而建的首鋼京唐公司應運而生。

  吳禮雲介紹,在首鋼開始著手開發海水淡化技術之前,國內並沒有其他企業有過先例,海水淡化技術一直被法國和以色列壟斷。然而,要降低成本,必須實現技術國產化,首鋼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我們剛開始做這件事的時候也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團隊最初隻有兩三個人,這件事之前也沒有做過,但最終我們就是憑著首鋼精神把這件事做成了。”吳禮雲告訴記者,在首鋼集團的支持下,兩套海水淡化裝置最終實現了自主設計、自主制造、自主建設、自主運營。

  目前,首鋼的海水淡化日產水能力達5萬噸,基本解決京唐公司生產生活用水。

  而在海水淡化過程中,鋼鐵生產產生的煤氣、蒸汽也得到了利用,首鋼開辟了一條“熱-電-水-鹽”四聯產的能源綜合利用路線。在世界萬噸級熱法海水淡化裝置中,首鋼京唐公司首次將熱法海水淡化與汽輪發電機組有機結合,將普通發電機組通過冷卻塔損失的熱量全部利用,使得系統整體熱效率從30%提高到82%﹔海水淡化蒸汽能耗降低45%以上,噸水的蒸汽成本從8元降低到4元,降幅50%。

  首鋼還開發了以“熱膜耦合-提鈣提鎂”為核心的濃海水綜合利用工藝,實現海水淡化、化工企業的產業融合,及濃海水的零排放。將濃鹽水的高濃度和高溫度轉化為化工企業制鹼的成本優勢,每噸濃鹽水獲得0.21元的附加價值,還避免了對海洋的影響。

  循環經濟成為首鋼京唐公司的一大特色,實現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雙豐收,真正實現了綠色發展。據介紹,首鋼京唐公司所有已建成投產的生產設施均配套建設了齊全的環保設施。建廠以來,建成廢氣處理設施131套,廢水處理設施8套,固廢處理設施5套,環保總投資達83億元。

  “循環經濟的發展,進一步實現了廢物的再利用和能量、物質的循環,可以說是全方位的達到了夢工廠的標准和水平。這在過去是不敢想象的,現在已經完全達到了污染物超低排放的水平。”劉建輝對記者感嘆道。

  夢之三:高端制造

  搬遷不僅給首鋼帶來了地理位置上的改變,更是讓首鋼實現了從傳統長材向高端板材的轉型。

  在過去,首鋼的長材產品曾享有很高的聲譽,線材、螺紋鋼等都曾獲原冶金部質量金杯獎,但隨著市場需求變化,單一的產品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和首鋼自身發展需要,抓住搬遷機遇,首鋼開始面向高端板材產品市場轉型。

  據介紹,2014年以來,首鋼鋼鐵業瞄准世界一流不斷提升“制造+服務”綜合競爭力,形成了汽車板、電工鋼、鍍錫板等系列高端產品。

  “今年華晨寶馬供應商大會上,首鋼榮獲供應商‘質量卓越獎’,這是華晨寶馬來中國15年來第一次頒發給國內鋼企的獎項。”劉建輝表示,通過搬遷,首鋼已經實現了從低端到高端,從過去產品相對技術含量較低、附加值較低到今天生產的鋼材以高附加值為主的轉變。

  據介紹,目前,首鋼已經佔據了國內高端板材市場30%份額。其中,汽車板年產量超過300萬噸,躋身國內第一梯隊,與50余家汽車制造主機和配套廠進行合作,實現對德、美、法、意、日、韓及長城、吉利、比亞迪等知名車企的商業供貨。

  除了汽車板,首鋼在變頻家電用無取向電工鋼領域贏得了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的位置。

  在參觀過程中,工作人員給記者講了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在西氣東輸一線建設早期,當時國內鋼鐵廠並沒有運輸所需管線鋼的生產能力,基本上都是靠從日本、韓國進口,一方面價格高昂,另一方面供貨期無法得到保証,這無異於被人扼住喉嚨。

  2007年,西氣東輸二線開始籌備興建,中石油緊急召集各大型鋼企,探討解決方案。彼時,首鋼的熱軋廠於2006年年底才建廠,剛投產便接到這樣大的任務。但最后,首鋼成為19家競標企業裡面唯一一家一次性通過全部認証的企業,拿到了西氣東輸二線最大的供貨訂單量。

  “下一步首鋼在高端制造方面將邁出更大的步伐。圍繞高端汽車、家電用鋼方面,以及國家制造業所急需的鋼材方面,不斷提升制造水平和服務水平,相信今后會有更多的成果,更多的產品服務於客戶,服務於國家的經濟建設。”劉建輝表示。

  夢之四:傳承首鋼精神

  百年首鋼,薪火相傳。

  “百年首鋼創造了很多的輝煌,並創造了很多技術上的第一,在管理方面也有很多創新,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守望的精神。這是首鋼的文化,首鋼的情懷,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首鋼人,為了實現鋼鐵報國、鋼鐵強國的夢想去努力去奮斗!”劉建輝向記者感慨道。

  首鋼股份公司煉鋼作業部郭玉明是首鋼的首席技能專家,在煉鋼工崗位上一干就是33年。郭玉明最擅長的是行業“卡脖子”的轉爐復吹技術,33年的工作經驗讓他練就了“火眼金睛”,透過煉鋼鏡能一眼看出轉爐的細微變化。

  2014年,郭玉明帶頭成立“煉鋼轉爐復吹攻關”團隊。當時在國內沒有一家鋼鐵廠能夠在高爐齡、全爐役濺渣的情況下實現“全爐役復吹同步”,因此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鑒。

  郭玉明帶領攻關團隊在5座轉爐上圍繞著吹煉模式、濺渣模式、低吹模式、爐底高度、氧槍高度等一系列影響因素進行試驗,與此同時,每一次試驗都必須在確保轉爐絕對順穩的情況下進行。經過近兩年數千次的試驗,最終摸索出一套可行的方案。

  這期間,郭玉明的團隊成員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別拍一張轉爐的照片發到微信群裡,通過手機實時交流、跟蹤動態。“我們從2014年開始到今天,一天都沒停過。無論是五一、十一、春節,不管哪一天,到點就發圖。然后我再判斷復吹狀況。”郭玉明告訴記者。

  不懈努力,終有成果。2016年至2019年,煉鋼1#轉爐不斷創造首鋼煉鋼歷史新紀錄,全爐役碳氧積一舉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榮獲中國冶金行業最高科學技術獎。首鋼股份將1#轉爐命名為“郭玉明爐”。復吹攻關的成功,為首鋼高端產品質量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像郭玉明這樣的技能專家,在首鋼還有很多。而郭玉明也無私地把自己的技術傳遞給下一代。

  他告訴記者,目前自己已經帶了二十個徒弟。事實上,在首鋼內部,師帶徒已經成為一個傳統。“我將履行好自己的職責,把自己幾十年來積累沉澱的經驗毫無保留的傳遞給年輕一代,培育一批操作領域的領軍人才,為公司的長遠發展儲備力量。”郭玉明如是說。

  據介紹,圍繞打造科技人才,京唐公司建立了與之配套的研發人員職業發展階梯,探索與科研成果挂鉤的薪酬激勵機制,鼓勵職工立足崗位創新創效,激發干事創業活力。

  “歸根到底,我們要把首鋼打造成一個有競爭力的,為國家的經濟建設,為制造業發展提供更多優質產品的制造基地。我相信,未來還會有一個更好的首鋼展現在世人面前。”劉建輝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